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大学生理性爱国教育》读后感

作者:李程程 来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6 14:51 阅读次数:


  最开始接触这本书是因为党校培训,这本书是以教育读本的形式发到我手中的。之后细细品来,发现这确实是一本很好地教育读本,它让我领会了何为真正的爱国,它其中对于众多历史事件的解读,更是令我眼前豁然开朗,向我敞开了一扇学习政治的大门。

  这本书名为《大学生理性爱国教育》,刚拿到这本书,我就被书名中的“理性”两个字吸引了,从小到大我们都在说爱国,无论真正爱国与否,“爱国”一词我们都不陌生,但“理性爱国”对我来说却是个新词。

  何为理性爱国?我们的爱国情怀不理性吗?怎么样才能理性得去爱国?读这本书之前,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这些问题。同时,我也想起了两年前发生的一件事,那是因为钓鱼岛事件,在中国掀起一阵反日热潮,很多中国人走上街头游行,抵制日货,将看到的日货,日本店砸的稀巴烂。我突然意识到,这也许就是不理性爱国的一种体现。

  翻开这本书,第一章的大标题《谁不爱自己的祖国》就这么闯进我的视线,我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可能!之后再细细一想,我不由得为我这种想法感到羞愧。因为彼时我想的不是那些在书上、报纸上、新闻上看到的大奸大恶的罪人,而是实实在在的我身边的同学,并且不是大学同学,而是初高中同学。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呢?我回忆起从小学到高中漫长的学习生涯,尽管应试教育已经在逐渐转向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的余威仍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我们学习的唯一目的是考试,政治与历史更是完全变成了一门背诵课,我们被标准答案束缚,不能有自己的思考。于是,爱国教育在初高中的课堂上也成了花花架子,没有人重视,再加上西方文化对我们这些还未有成型价值观的孩子的侵蚀,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我们的政策,任何和政治有关的似乎都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不谈爱国,不谈共产党,我们只谈国外有多么好,多么人道主义,多么令人向往。而各种课上老师在将西方国家与中国对比时,更是讲的都是中国存在的各种问题,似乎中国处处不如人。于是,大家都想着出国,都向往着国外,而我虽然没想着出国,但也没有深入思考过“爱国”这个问题,我更多的只是关注我学业上的那一亩三分地。只是潜意识里我知道中国没有他们说的那么不好,中国是值得我自豪的,而共产党更绝对是一个正确的党。

  所以,面对着一些同学们这种崇洋媚外的行为,我认为他们是不爱国的,但读完第一章,我明白了,他们不是不爱国,只是被蒙蔽了双眼,我们不看政治,不关注政治时事,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国家到底什么样,国外又到底什么样,但在我们内心深处,我们是爱国的。进入大学,我们逐渐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有了自己的是非观,我们逐渐有了国家主人翁的自觉,我们开始关注政治,关注时事,不断推翻我们脑海里错误的、扭曲的关于国外国内的观念。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当年的自己是多么无知,我们的国家是这么强大,即使面对众多资本主义国家的或明或暗的打击,我们仍坚定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并且不断地前进着。我们的国家又是这么地坚定地坚持着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以及我们的家人深受党和国家的照顾,我们却相信了那些抹黑社会主义、抹黑中国的言论,简直就像个叛逆的孩子。我又联系了当时我身边执意出国并成功走出国门的同学,谈到这个问题,他们的反应几乎和书中写的完全一致:出了国才知道祖国是多么好,出了国才感受到自己对祖国深深地热爱与眷恋,出了国才意识到当年的自己太单纯太无知,以至于现在有一种被骗了的感觉。

  书中说大学生理性爱国要懂政治、懂大势。结合我上面所说,我深以为然。每个炎黄子民都是爱国的,因为这种情感早已随着历史长河烙印在我们血液里,刻在我们骨髓里,但这种爱国只是一种感觉,一种能使我们冲上街头砸日货的情感,但这种爱国情怀若不能很好地掌控,就很有可能被有心人利用,是要坏事的。我们需要理性爱国,需要真正明白每个事件幕后的事实,需要懂得那些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需要明白国家真正需要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需要讲究方式和方法。

  笔者说,现在很多大学生谈到马克思主义表现的不屑一顾,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结合我上面所说的很多初高中政治课沦为背诵课的事实,以及我如今身边同学对马克思主义的抵触,可见笔者所言不虚。但马克思真的过时了吗?显然答案是:不。马克思被一些西方为主的社会团体评为“千年伟人”,可见马克思影响力之大,而马克思的著作更是浩如烟海,博大精深,揭示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揭露资本主义剥削的事实、带领无产阶级奋起抗争。这种种种种,我们看了多少?了解多少?又怎能轻言“过时”?而我们之所以说马克思主义过时,也正是源于我们对政治的懵懂无知。我们不了解政治,不去学习政治,也就容易被一些错误信息,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误导,最后盲目从众,还认为自己是对的。只有懂得政治,我们才能在乱象丛生的事件中、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中看出我们国家所处的真实形式,我们国家各项政策制度的良苦用心以及一些西方国家的真正目的,我们才能理性地去爱国。

  对我个人来说,我从对国家大事、对政治、对局势懵懵懂懂,甚至有些抵制,到现在主动关注国家大事、国内外局势,大学对我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以前我一直认为大学就是个学知识的地方,培养人才的地方,但我不知道的是,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大学,其建校初衷都是响应国家的需要,为国家培养服务于祖国和社会的人。“入则增长智慧和才干,出则服务于祖国和人类”,“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大学就是一个把学生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大学文化的核心就是爱国。或者说,大学就是培养学生理性爱国的一个地方。

  有些人认为我们国家非要大学开设多门政治课,完全是浪费学生时间,完全没有意义,并且还说国外就没有这些无用的政治课。我不知道国外大学有没有这种政治课,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政治课绝非无用功。大多数大学建校初衷都是响应国家的需要,其教育目的就是为国家培养高级知识分子,并且正确引导他们,让他们成为国家建设的接班人。而一个完全不懂政治的高智商人才,就如同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这样的人容易因为不懂而被错误引导,从而将自己的力量、才智用到伤害自己国家的地方去,这正是一些西方国家所乐意看到的,也同时是那些人本不愿做的。

  大学生理性爱国要懂大势。何为“大势”?书中给了解释:“大势”就是必须做的事、重大的事、符合规律的事、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是。我们总说大势所趋,只有顺应大势,才能长久存在,“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者则昌,逆者则亡。”而对我们中国来说,如今的大势,就是发展经济,发展生产力。谈到苏联解体,我们总能给出多个原因呢,如西方的“和平演变”以及苏联政府的高度腐败,笔者还给出了一个十分明确且重要的原因:苏联经济没搞好。查阅相关的资料,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苏联解体时,其中的大多数国民都饱受饥饿之苦,人民都吃不饱饭,又如何谈国家的建设,又如何谈对政府的支持,政府缺失了人民的信任与支持,又如何走的长远。再来看看中国,中国“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以及自然灾害那几年,中国同样是风雨飘摇。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的政府没有抓住大势,当时我们的党仍打着“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忽略了发展生产力。幸运的是我们党认识到这个问题,重新顺应大势,发展生产力,我们才有了现在这样和平幸福的生活。而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懂得这一基本的大势,顺应着大势前进,我们才能做国家建设的推动者。

  大学生理性爱国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很多人质疑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其实这些质疑都源于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不自信。十八大报告上提出了“三个自信”的论断: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理性爱国要建立这“三个自信”呢?因为唯有建立道路自信,我们才能坚信自己走的路是对的,不是弯路,才能一往无前坚定的向前走,才能走的更快,脚步更稳,这样,我们就不会受西方世界或者别的别有用心的团体所蛊惑,走了偏路,离目标越来越远;唯有建立理论自信,我们才能坚信自己所用的方法是对的,我们的价值观是对的,这样我们就能放开手去做自己决定做的事,才能不会被别人的话所影响,才能不被别人的世界所动摇,“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这种话自然也就不攻而破;唯有建立制度自信,我们才能消除现在社会上很对人对自己国家的“妄自菲薄”,才能对中国的改革、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个清醒地认识,尽管我们国家的制度不是那么尽善尽美,但只有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以后的制度变革才不会“脱轨”,才不会在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拐进错误的分叉口。

  大学生理性爱国要懂政治、要懂大势、要增强道路自信、增强理论自信、增强制度自信。懂得了政治,有了自信,我们就能清醒的看问题,不被西方社会所宣扬的“普世价值”所影响,就能看清资本主义国家的真面目,使美国针对中国的十条诫令的阴谋破产。共产党是正确的党,先进的党,是能带领中华民族闯过重重难关,实现伟大复兴的伟大的党,我们需要懂政治,懂大势,我们才能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认识到我们国家不比资本主义国家弱,但资本主义国家的虎视眈眈也使我国正接受着巨大的挑战。我们需要增强道路自信、增强理论自信、增强制度自信,才能更加坚定地爱国,从而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只有通过学习政治,建立自信,我们才能明白我们国家的道路是光明的,充满希望的;我们所坚持的理论是科学的,是适应中国实际的;我们的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能够发展中国、富强中国、繁荣中国的。如此,我们才能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理性思考做国家需要我们做的事,做推进国家发展建设的事,而不是拼着一腔热血,却做另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大学生,我们是国家的主人,也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平安快乐地成长在国家的保护之下,现在,我们也应该走出保护伞,承担起建设国家、振兴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