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不忘母校培育之恩,努力工作为母校增光

作者:王长勇 来源:校友回忆录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7-12-08 14:13 阅读次数:

收到母校来信很高兴,知道学校刚刚组织完并校50周年和校庆94周年活动。回想在学校工作时参加组织校庆90周年活动,转眼已过去4年,自己也离开母校到烟台工作近4年。四年来自己牢记离开母校时,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诲,牢记母校培育之恩,努力工作为母校增光,牢记要力所能及为母校出力的决心。

1975年10月我入大连海运学院轮机系轮管专业学习,1978年5月留校在轮机系做学生工作,1984年10月到学校后勤工作,1996年9月到管理学院从事党务工作,1997年3月获得工学硕士学位,1999年初到机关党委工作,至2000年1月10日到交通部烟台打捞局工作之前,本人在母校度过人生中最宝贵的25年。从一名普通的学生成长为一名部管领导干部,这是母校领导与老师的培养教诲和支持帮助的结果。所以自己离开母校时,对母校领导第一条表态是永远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这是出自内心的。还记得刚留校时系领导的谈话;还记得在做学生工作时向同事们学到的敬业精神;还记得与轮77、轮82级同学相处留下的难忘印象;还记得十来个单身汉在一宿舍一起聚餐时的喜悦;还记得为解决两地生活系领导和学校主管部门的操劳;还记得与总务科职工一起一次往三、四宿舍背3个铁床架汗流浃背时,向后勤职工学到的奉献精神;还记得在船上任政委时与船员同舟共济结下的友谊;还记得学校后勤管理落后,成为学校发展瓶颈制约学校发展的状况;还记得1992年学校伙食改革的外出调研,仅半个月回来就拿出伙食改革的实施方案,校党政联席会时通过的喜悦心情;还记得伙食改革给学生和教师就餐带来的方便和变化;更永远不能忘记饮食服务中心的干部职工为学校伙食改革的忘我工作精神;还记得在管理学院得到海商法、水运管理、计算机专业老师的支持和学到的知识,还记得在机关党委工作时得到机关领导与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这些都是我离开母校后工作的财富和力量。

烟台海上救助打捞局是交通部属水上交通运输支持保障部门,承担我国北方水域应急救助打捞任务。近几年来完成国人关注的“大舜轮”救捞和“5•7空难”飞机残骸打捞任务。2003年7月10日起分为交通部北海救助局和交通部烟台打捞局两个单位。分别承担我国北方水域应急救助与打捞任务。从学校到社会是人生的一大转折,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和新的环境,自己认真实现努力工作为母校增光的决心。到一个新的工作单位,熟悉工作和环境不容易,让职工了解和认可更不容易,这经历了虚心向班子成员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职工学习。救捞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加之前些年国家投入不足,救捞职工承担保证救助和发展经济稳定队伍的两项任务。广大救捞职工“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给予了我工作上无限的启迪和鼓舞;在母校多个岗位的工作经历,使自己得以很快进入角色。一个人要做好工作,首先是能正确认识自己,首要是肯于给职工做事。工作变动时母校领导和老师的培养,是上级组织的信任,给自己多做一些工作的机会,自己决心努力工作,为职工做好事做实事。但做好事做实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要有想法、有办法、有好的结果。有想法就是要有思想,这要靠不断学习;有办法就是要有能力,这要靠不断提高素质;有好的结果就是要有水平,这要靠能团结人、理解人、带领人一起实现目标。在上级组织的关心下,在局内干部职工的支持下,自己在努力做好分管的工作,在实现为母校增光的诺言。

一个人到一个新的单位工作,要经历你了解别人和别人了解你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努力工作,就是不为名利或隐姓埋名的过程。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周围的人了解你,认可你。这是一个离开母校有可能为母校出力的前提,认可就是为母校增光就是在出力,并有可能多出力。几年来,常有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到烟台,到烟台救捞局,见到他们时心情是那么激动,听说学校的巨大变化心情是那么高兴;有时又感到自责,离开学校后,工作没做出什么成绩,没给母校做出什么贡献。我也如同许许多多离开母校的学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新校友不了解不认识了,真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但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在默默地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承认,在默默地为母校增光。在工作之余,也常见到一些老校友,他们多已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时常提起在学校学习时的历历往事,都很关心在校学习时的领导和老师及同学,都很关心母校的发展。在此,我也代表他们衷心祝愿母校的老领导老教师健康长寿,衷心祝愿在职的领导和老师事业有成;衷心希望在校的同学们认真学习,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衷心地祝愿母校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向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建设世界第一流的高等航海学府”的目标大步迈进。

 

王长勇:1975年入大连海运学院,1978年毕业;副教授;曾任大连海事大学后勤处处长、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现任交通部烟台打捞局副局长。

(转载自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校友回忆录》(第一卷))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