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作者:高宁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宋洋 摄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添加时间:2023-07-11 14:09 阅读次数:

7月7日,全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简称协作组)2023年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召开。

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人才工作处一级调研员钱大军、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张俊峰作为协作组指导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人教处处长薛寒冰,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思勇,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良奇,协作组组长、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许民强,协作组副组长、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玉成,协作组副组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田乃清,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衍刚,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忠,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船员管理室高级专员刘建强,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善利,共42家航运企事业单位和30家航海院校160余名代表。此次会议由协作组主办、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承办,会议由协作组副组长、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志鹏主持。

钱大军代表协作组指导单位、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在讲话中肯定了协作组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协作组聚焦工作职责,一年来创新开展了选树典型、就业指导等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关注航海类学生培养和船员队伍建设,为行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他要求协作组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深刻认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进一步发挥协作职能,持续深入开展就业实践、强化课题研究实效、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三是积极为航海类专业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提升职业认同感、重视船员职业发展。

吴良奇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福建海运集团领导的厦门海隆是提升海事服务产业布局的关键一环,承担着“建设高质量船员队伍、培育新时代航运人才”的重要使命,愿与协作组牢牢把握毕业生就业与行业需求的有效衔接,持续为建设高质量船员队伍献策献力。

许民强代表常务工作组作题为《踔厉奋发新征程 争做先锋建新功》的工作报告。他从“夯基固本,发挥协作职能优势”“聚焦行业,关注船员队伍建设”“务求实效,深入实施就业育人”“数据赋能,强化信息服务效能”“重视创新,持续提升工作水平”等五方面总结了一年来,协作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和船员队伍建设工作的要求,积极发挥协作组“五大作用”,努力服务行业主管部门、航运企事业单位和航海院校。他还分析了今年工作面临的有利因素、困难挑战和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新特点,部署了协作组下一步主要工作思路。他指出,协作组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强化协同配合,围绕“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就业保障”“加强就业教育,深化育人实效”“持续创新举措,提升行业认同”等三个方面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谢中清发布《全国航海类专业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全国航海类专业2024届毕业生生源信息》《用人单位2024届校招需求信息》;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忠发布《全国航海院校2024届毕业生双选会安排》。

协作组副组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田乃清通报协作组第一届“全国航海类专业2023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并为毕业生代表、集美大学沈奎颁发证书。

集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挺通报第一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人物事迹征集名单,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丁世鸿作为代表进行发言。

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衍刚、武汉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安为“情系海韵”——航海类专业学生暑期就业实践团队授旗,大连海事大学教师宋学明、上海海事大学教师刘海峰作为带队教师接旗。

在主旨报告环节,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宝军作题为《三擎动力助推四新教育 协力培养高素质航海类人才》的报告,基于学校、现代海运产业学院、虚拟教研室,围绕国家和行业发展,结合新技术、新产业、新动能、新模式等“四新教育”,培养高素质海运人才,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广州航海学院海运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少栋作题为《航海类专业海上实习模式与保障创新研究》的报告,围绕航海类人才培养,分析航海类学生实习存在的瓶颈问题,从“六个方面”“七个聚焦”探析海上实习模式及保障创新,着力提升实习效果及育人成效。

在“等效认可”汇报交流环节,院校、企业代表围绕《关于优化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和船上培训管理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就协作组关于“等效认可”推荐工作的考察内容和推荐程序等方面深入交流讨论。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代表围绕“新时期协作组重点工作”“航海类专业学生培养、就业引导、等效评估、等效认可等相关工作”“用人单位优化船员职业发展通道,帮助有意愿从事海上工作的毕业生更顺畅地发展,引导更多毕业生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建设的工作举措”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抓好就业育人、强化船员职业发展、提升航海类毕业生的职业荣誉感等一致意见建议,为更好地服务航运企业和航海院校、为上级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奠定了基础。

会前,协作组于6日下午召开了常务工作组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审议了协作组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和协作组成员单位变更情况等事项,并就下一阶段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此次工作会议为协作组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协作组将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在指导单位的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与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将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和优化船员队伍建设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就业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贡献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