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举行“学风建设年”总结大会

作者:房晓丹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吴江涛 添加时间:2023-12-26 19:27 阅读次数:

为全面总结“学风建设年”工作经验,将“学风建设年”经验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学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12月25日下午,我校“学风建设年”总结大会在东山礼堂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专兼职学生工作干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许民强、校长单红军、教师代表刘娟、学生代表徐润昕共同发布“海大人学习观”。学校历时近两年的时间开展了“海大人学习观”征集凝练工作,经过层层讨论和思维碰撞,在全体海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凝练形成了“海大人学习观”——“为真理格物致知,为至善修己达人,为家国立心立命,为海事善作善成”,厘清了新时代海大人的治学境界与治学追求。

校长单红军作题为《严在海大 学在海大 成在海大 努力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讲话。他面向海大师生员工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对全体教师而言,要严在海大,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他强调,只有教师“严在海大”,学生才能更好地“学在海大”,希望教师们为建设引领未来、享誉世界的海大做“海大严师”,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大国良师”。二是对全体学生而言,要学在海大,做志存高远、德才兼修、未来能堪当重任的海大优秀学子。他表示,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海大人学习观”,明确为什么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三是对全体管理教辅和支撑保障人员而言,要成在海大,在管理服务保障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他希望,全校员工在海大成就事业,按照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要求,继续建立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为学风建设和学校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共同为建设行业信赖、贡献卓越,校友无比自豪、师生爱校敬业,风清气正、欣欣向荣的海大而努力。

副校长赵友涛作题为《担当作为 团结协作 共同打造“学在海大”新风尚》“学风建设年”总结报告。他从系统部署、谋在深处,协同发力、抓在要处,稳步推进、干在实处,行而不辍、落在细处等四个方面对学校“学风建设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表示“学风建设年”工作的结束,不是学风建设工作的终点,而是学校构建学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的起点,希望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学风建设工作,把加强学风建设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以更奋进的姿态、更有为的努力、更优异的成绩,建设更优良的校风。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吕海宁作为学院代表交流发言。她结合外国语学院工作实际,分享了学院创新完善的学风建设制度及人才培养模式。

辽宁省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邢文利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她从信仰要有高度,修为要有深度,学识要有厚度,情感要有温度等四个方面交流了个人对学风建设的感悟。

轮机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增霖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他的海大求学时光。他从学校学业培养、老师言传身教、同学挚友互助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在海大实现人生价值增加的学习成长经历。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视频《师说》,全国时代楷模、国家教学名师曲建武教授,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李颖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赵红教授、孙家庆教授、程昕教授、李磊教授,分享了他们教书育人的感悟,思想深刻,感情真挚,引发全场强烈反响。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化教管学研合力,持续深耕学风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