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亚太及大洋洲地区航海教育国际会议

作者:吴琼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王雨薇 摄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添加时间:2024-03-19 16:33 阅读次数:

3月15日至16日,亚太及大洋洲地区航海教育国际会议在深圳举办,共有来自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缅甸、菲律宾、越南8个国家20余名海事类院校代表参加会议。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现任执委会委员、亚太及大洋洲地区代表、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单红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明飞主持。

单红军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加强国际海事教育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可助推国际航运的可持续发展。大连海事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海事教育培训和研究领域的开放合作和联合创新,愿与地区成员院校一道,凝聚共识、精诚合作,共同面对行业变革给海事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为实现海事教育共同体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在主题论坛环节,来自联合会亚太及大洋洲地区的12名成员院校代表分别围绕当今“新技术给海事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可持续航运与国际海事教育”等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国际海事教育的发展与合作。

印度海事教育与培训学院副校长Ganapathy Thiruvasagam作了主题为“印度海事教育的发展与所面临的挑战”的演讲。他简要介绍了印度海事教育与培训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在新技术的冲击下,未来的航运教育必须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而且将更加需要注重对学生的长期规划。

印度海事大学海事管理学院院长Balakrishnan Swaminathan作了主题为“印度海事大学航海教育的进步与问题”的演讲。他介绍了目前印度海事大学新教学模式的成果,并指出由于航运行业不断出现的新需求,海事教育需要注重多方合作,不断在课程内容、师资力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推陈出新。

集美大学航海系主任张锋作了主题为“多维度、立体化高质量航海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的发言,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实践、教学成果等四个层面详细介绍了集美大学的航海教育人才培训体系的运作模式。

菲律宾亚洲与太平洋海事学院国际处处长Angelica Baylon作了有关“未来全球化航海教育在菲律宾的发展”的发言。她强调航运教育行业正在逐步从知识本位到能力本位转移,面临海运业当下的需求,海员教育培训也需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终生学习的教育模式。

缅甸海事大学校长Myat Lwin作了题目为“缅甸海事大学的发展与挑战”的发言。他介绍了缅甸海事大学的发展现状,以及学员军事化培养的体系。他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对缅甸海事大学来说至关重要,并希望可以与各海事院校促进双边、多边合作,以形成可持续的国际化海事教育体系。

韩国海洋大学国际处处长Choi Jin Chul作了主题为“千禧年一代海员航海教育方向的研究”的演讲。针对于千禧年一代的现状,他提出了通过融入更多通识性人文课程,强调人本位人性化管理等方法,重新塑造海员职业形象,从而更好帮助现代海事教育融入新时代。

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副院长崔建辉作了有关“航海类微专业:智慧航海与智能船舶的探索”的发言。他从微专业课程内容,课程制定标准,课程完成认证模式,课程未来改进方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微专业课程的现阶段成果。

越南胡志明交通大学校长Nguyen Xuan Phuong作了“航运挑战和其中机遇的海事教育:以胡志明交通大学为例”的演讲。他介绍目前越南航运遇到的挑战,如提高教学标准、政策的滞后性等问题,他呼吁当今海事教育应更注重多方合作,从促进知识交流,共同发布倡议等方面共同促进航运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海事工程学院教授Murai Koji作了题为“海上自主水面船舶远程控制系统教育和训练”的演讲。他介绍了海上自主水面船舶远程控制系统教育的主要目标,展示了海上自主水面船舶远程控制系统具体的运行模式,并通过数据对比分析了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

上海海事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阮巍以“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教育和训练经验”为题演讲。他分享了上海海事大学在航海教育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策略,并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基于IMO标准,并高于IMO标准”“传统海事教育与前沿海事发展结合”的先进航海教育实践经验。

越南海事大学副校长Nguyen Thanh Son作了“绿色航运对于越南航海教育的挑战”的演讲。他以温室气体排放为背景,介绍了绿色航运这一新要求对于越南传统航海教育师资配置、教学模式、教学设备等方面提出的挑战,并就相关挑战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曾庆成作了题为“强实践,重融合,向未来——大连海事大学高素质航海人才培养探索与思考”的演讲。他从航海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智能航海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在高素质航海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

会上,学校作为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亚太与大洋洲地区代表,还组织了联合会2025-2026年度地区代表的选举。

此次会议不仅为亚太及大洋洲区域的海事类院校提供了充分交流的机会,为海事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还进一步提升了该地区海事院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扩大了学校在国际海事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