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全力战“疫”】法学院“硬核”备战线上教学 开学第一天优质高效开课

作者: 来源:法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法学院 添加时间:2020-03-04 09:56:04

3月2日,是学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的第一天,法学院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如期启动。一根网线,两处镜头,串起了千里之外的“讲台”与“课桌”,我们期待已久的新学期第一课,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见面了。

为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顺利进行,法学院全体师生坚定执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超前谋划、多措并举,硬核备战线上教学工作,全方位确保课程教学不延误、培养质量有保证。

硬核来源于组织到位

学院领导班子从2月12日起,就先行启动教学方案制定工作,并第一时间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开课状态,2月12日至2月21日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对20余所拥有一流法学本科专业的院校进行教学方案调研,召开3次线上会议进行方案论证,依据学校整体教学工作方案,完善了学院教学工作方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进度安排、线上教学准备、线上教学培训、线上直播平台选用、线上课程审核、线上教学设备和技术支持、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工作安排等做了详细的部署、安排和说明。为确保教学工作方案能够有效落地实施,法学院努力做到“三个摸清底数”:对所有课程数据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对多头课予以合并的基础上进行了分析,对课程情况摸清底数;发布教师在线教学授课方式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教师在线教学拟采用的授课方式,对课程总体情况和教师授课意向摸清底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技术保障团队在线召开院务会,逐一连线30余位任课教师,了解教师线上授课准备情况,现场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困难,提供支持帮助,对课程准备和技术准备做到摸清底数。

硬核来源于全体教师

教师变身“网络主播”,对老师们来说是人生头一遭。面对这场教学方式变革的“大考”,学院多位教师主动担当,放弃假期休息,积极开展授课平台试用、反馈和培训工作。在学院成立的微信群中,教师们共同分享和交流各个平台操作方法、线上授课方式技巧及优质教学资源,全体教师关于在线教学认识不断提升,教学准备逐步完善,为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硬核来源于学工队伍

为配合做好在线教育,学工队伍在第一时间做好学生动员工作,摸排学生在线学习的困难,提出应对建议,并为每位任课教师每门课程每个班级配备了一名学委,负责协助教师联系班级学生、搭建线上教学群、发布上课信息、组织线上课堂测试等,在企业微信实现一课一群,实时进行信息互通,为高效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硬核来源于行政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组织管理,提升师生间的沟通效率,高效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办公室在一天之内完成了法学院“企业微信”平台的注册、认证和审核工作,并迅速完成组织架构设计和相关组群的建立,截至3月1日,已有2031名师生加入到企业微信群中。寒假期间,学院多次使用微信平台召开线上会议并开展线上授课交流活动,多位教师将“企业微信”作为线上授课的“备用平台”。

硬核来源于技术保障团队

学院成立了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小组,全面负责线上教学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为确保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实施,在使用学校指定和推荐的平台基础上,技术团队经过多次试用比较向教师推荐了多个备用平台。

在硬件条件方面,学院为教师配备摄像头、麦克风、补光灯等设备,并且针对多个线上授课平台设计了不同方案的背景板。

为了能够帮助教师尽快掌握多种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在以系部为单位开展培训的同时,技术保障团队为线上授课有困难的教师配备了助教,并在教师中进行点对点的咨询、培训和指导。为深入发掘各个平台的功能,技术保障团队多次进行在线课堂试验,根据教师需求,提供个性化在线授课方案。

此外,技术保障小组为有外院授课任务的教师在“企业微信”中按照讲授课程组建了外院学生群,保老师能够方便快捷地联系外院学生,实现快速组建群聊,一键开启直播授课的良好效果。

为确保首日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入课堂开展技术保障性听课,亲自参与部分教师的网络课堂旁听,调研师生诉求,考察教学质量。线上开课的第一天,全院师生反响热烈,纷纷通过多种渠道表达了自己参与线上课程的感受。

“直播首秀”进行时,法学院教师们有话说

刘接昌老师《民法与民诉法》 8:00

“很方便,没有卡,上课很舒适,学生反映也很好,大家放心上课,加油!”。刘接昌老师在上完第一节课后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第一堂网络直播课感言。刘接昌老师谈到:开学第一节,没有其他老师经验可以分享和借鉴,还是很紧张的,但一节课下来,感觉很好,也很方便。由于直播前建立了班级群,上课前就与同学进行了互动......网上上课,老师与学生心比较近,感觉亲切,学生也非常积极的与老师一起在努力,心灵上的沟通是传统上课无法比的。直播可以随时展示文件、资料、图片,学生与老师同步,就像围在一起讨论,这也是传统教学无法比的。上课中,每个学生都随时可以将自己的问题、疑惑发在讨论区,老师可以随时根据情况回答学生问题,这也是比传统教学更有优势的地方......此外,在准备过程中,学校学院积极为老师提供软硬件支持,及时解答和解决老师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是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的一个重要因素。

顾荣新老师《中国法制史》8:00

正式授课前,我参加了学校、学院组织的网络授课培训,采买了摄像头、麦克等网络授课设备;在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下,组建课程微信群,发布课程通知,并对采用慕课+直播的授课方式进行了试用与试播。首次正式网络授课,有期待,有忐忑,期待的是网络授课能够带给老师与同学新的教学体验,忐忑的是因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线上授课会出现网络拥堵、崩溃的突发情况。令我欣慰的是,整个教学过程颇为顺利......从课前的学生组织到授课过程学生们的表现来看,同学们对疫情特殊时期的网络授课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珍惜学习机会,积极配合老师的课前准备与课上的教学活动,也能够根据老师的指示完成各教学步骤。通过首次网络授课,不仅让教师和同学进一步熟悉运用网络教学手段,也对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充满了信心,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于诗卉老师《租船运输业务(双语)》 10:00

第一次出镜当主播有点紧张。学生反映他们也不习惯出镜,隔了一个漫长的假期突然以这种方式线上见面有点不大好意思。好在大家很快就适应了,提问、思考、回答和在真实的教室中上课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学生们上课的状态也非常好,交流中可以看出学生们提前做了预习,除了阅读老师提供的学习资料外,还能够从网络上补充其他和课程有关的信息。美中不足的是,有几个学生反映今天我讲课的收音效果不是很好,建议我下次戴上耳机。感谢学生们的建议,我已经准备好了耳机。也感谢学院的支持,开会培训、提供各种直播辅助设备,为线上授课提供了有力保障。

段卓臻老师《刑事诉讼法》 10:00

最近准备网课需要应对许多挑战,但是收获也挺多。第一感谢学院的支持,愿意报销一些网课设备的经费;第二是特别感谢许多同事,在讨论网上教学的各种平台、软件、设备这些事情上,无私分享了许多经验,有啥问题在群里问,老师们也都很热心的帮忙解答,尹老师主动说帮我联系我俩班上的留学生,杨老师还专门抽了时间给我们开视频会做了许多讲解,还有好多虽然没有一一列举,但是真的很感动。而且看到各位老师都在积极的解决问题,应对网课带来的挑战,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氛围也很感染我。第三就是很感谢学生的耐心和配合,在课前愿意抽出时间和我一起调试几个上网课的平台并且讨论他们使用几个平台的体验,今天第一次上网课有点手忙脚乱的,但学生都很耐心和配合,很感动。虽然在屏幕前无法看到学生,不像课堂上可以及时的看到学生的反应,但是同学们也会在留言区提问或者给出反馈,利用线上能利用的条件进行互动。虽然这次网课带来了许多挑战,但是克服了之后,也是对今后改进教学方法的一个探索。

马明飞老师《海洋法》 13:00

今天海洋法教学团队陆续开展了海洋法线上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完成了“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迁移!去年我们团队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录制了学校精品慕课《海洋法》,该课程在此次疫情期间及时发挥了作用。在线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超星”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线上签到、互动讨论、线上答疑,以及随堂测试等。此次线上教学的开展是对教学形式的新尝试、新探索,接下来我们团队会根据师生的反馈,进一步征求意见,强化线上教学能力,以期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云”上第一课,法学院学生们这样说:

2019级本科生季灿炫:

......即便疫情相隔,但网络课堂将我们与学校老师一“线”相牵。寒假期间,为了做好充足的线上教学准备,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沟通联系学生,分享学习资源,进行线上平台测试......短短几天,从陌生到熟悉,从初学到熟练掌握,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老师的辛苦付出。今天,当看到了翘首以盼的老师出现在屏幕上,我们既高兴,又为老师操劳辛苦的样子感到心疼......网络授课,无人监督,也定要严于律己、集中精力,愿我们在网络学习期间亦能学有所得!不负老师,不负学校,不负自己,不负青春!让我们齐心共力,坚定信念,共克时艰!

2018级本科生金洪润:

随着网络授课准备的进行,我们也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现在能够有条不紊地应对。网课虽不像面对面课堂一样直观,但是在准备工作中,各科老师一直在为我们选择最优质的上课方式,大家也很配合老师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我们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互动,为今天线上教学的完美配合提供了保障。网上授课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小小的挑战,它对学习的自主性、自觉性有着更高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可以克服这小小的困难,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冬将尽,春可期。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在春暖花开之际迎来胜利的曙光!

2018级本科生吴千一:

......老师们提前创建微信群,与大家沟通好直播和互动的平台,及时传递相关课程资料,多次测验平台效果,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开展这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同学们积极配合,一同投入到“新鲜”的课堂中。网课需要我们有较强的自控力,同时,回看等操作和功能也给了我们更好理解知识的时间和空间。只要利用得当,网课的教与学一定会取得不亚于正常线下上课的效果。

2018级本科生周耕墨:

这还是进入大学以来第一次在家里上课,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企业微信、智慧树、慕课…屏幕里的网课app一下子多到数不过来,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不断摸索互相磨合寻找最合适的上课模式。与其自成宇宙,不如互为人间,网课相对来讲互动更频繁,大家也更积极的参与到了课堂中来。

2017级本科生康诗琪:

在这足不出户的冬日,我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和学习的兴趣.......上课时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后及时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认真看书,课后整理每门功课的笔记,认真高效地完成理解背诵内容。线上教学也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资源,充分利用网上的学习资源学习,如利用网络查阅资料,利于我们更好更快地解决疑难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当代大学生,更需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习和巩固知识,提升各方面能力,合理利用网络学习,结合各科老师的讲解和相关资料,让自己在学习中得到发展,用理论武装头脑,为国家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我相信,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学习的动力,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

2017级本科生张敏: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我们无法按时返校,法学院老师们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让分散在四处的我们都能及时且高效的学习新的专业课知识。老师们早在一周前,就开始组建群组,及时在群里发布上课所需用到的软件和资料,平时在讲台上挥斥方遒的老师们,摇身一变都成了主播。老师们一次又一次的调试,保证了课程顺利有序的进行。或许她们身边还有牙牙学语的婴儿,还有处在人生关键节点的中高考生,老师们舍小家,为大家这种精神让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上课积极配合老师,回报老师的辛苦付出。我们的导员还给我们开了中队会,及时传达信息,让我们行动起来,让我们及时调整了心态,法学院更是成立了专门的技术小组,成为了我们坚强而有力的后勤储备力量!还细心统计网络不便的同学,为他们发放流量包,体贴每个同学,疫情之下,法学院给了我们许多的温暖。

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新学期首日,法学院教学工作运行平稳,秩序良好,教师们对于后续的线上教学也更加有信心,法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继续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