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航海学院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李凯 来源:航海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航海学院 添加时间:2020-05-06 10:14:28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精神文明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新时代青年的寄语,激励和引领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航海学院团委于青年节前夕组织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抓牢理论学习——广泛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

学院2017、2018、2019级各团支部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响应号召,提高学习参与率和学习效果。其中,2017-1中队组织各团支部就“青年大学习”是什么、“青年大学习”学什么、“青年大学习”作用有什么三个方面展开专项研讨;2018-1中队有效发挥团干部带头作用,以线上理论知识宣讲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团总支书记高宁参与其中,鼓励学生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2019-1中队各团支书丰富工作方法,寻求创新模式,通过组织“红色经典”品读大会、观看电影《我的1919》、线上语音接力等形式提升广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培养家国情怀,为“青年大学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强化宣传解读——让党的声音直达青年学生

为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平台信息传播优势,持续深化“青春共筑防疫长城”主题宣传活动,学院团委依托“DMU航海青年”公众号发布“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推送,在深入解读五四精神的基础上,号召青年团员勇担时代重任,谱写青春“战”歌,共同营造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









深化宣讲阐释——组织开展抗疫成就与制度优势宣讲

学院始终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积极组织学生加入“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并着力做好培养选拔工作,目前已有2017-1中队徐嘉翊、郑博文担任两期主讲人。

4月30日,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航海青年纪念五四之青春故事云宣讲”活动。该活动由指导员陈峥主持,学院团委书记李凯、三名优秀青年宣讲人及六十余名听众学生代表参与其中。宣讲会上三名宣讲人逐一发言,与大家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以及对五四精神的理解:2018-1中队李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全家人投身防控保障一线工作并协助医疗人员完成对一名高危孕妇的救治照顾;2017-1中队李慧自强不息,独自一人扛起家庭重担,勤奋学习,始终保持砥砺奋进的生活态度,在集体中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2019级研究生张军讲述了自己前往云南支教、担任兼职指导员以及投身疫情防控的青春故事,展示出青年学子应具备的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宣讲过后,李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期关于青年爱国主义重要论述的演变轨迹,为大家做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他用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磨砺出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情怀和自信心,多年地方奋斗经历升华了家国情怀的故事教育引导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的事迹,在爱国奋斗中实现人生境界的升华。


突出典型示范——积极推树宣传战疫一线青年典型

学院团委着重考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参与的工作情况,秉持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做好2019年度 “三红两优”“青春人物”评选工作,协助完成《五四礼赞》音舞快板视频录制,展示航海学子优良风采,并在5月1日至5月4日期间对本年度我院“青春人物”获奖学生及团体进行专题系列报道推送,大力培树优秀典型,讲好青年故事,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激励更多青年学子见贤思齐、矢志奋斗。

坚持实践育人,注重服务引领——

丰富拓展青春建功实践载体,为青年志愿者提供更多关爱和服务

继续推进实践活动,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学院各指导员坚持做好对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备案、管理及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大连海事大学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工作手册》,落实学校针对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相关关心关爱举措,并持续跟踪学生志愿者动态,督促做好科学防护。学院团委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在社区防控、便民服务、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群众帮扶等方面提供务实有效的志愿服务,让大家在志愿奉献中切实感受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推动组织建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

推动组织建设,学院所属社团及各中队严格按照学校团委通知及上级精神,将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贡献纳入团员发展、中队综合积分测评(量化加分)、积极分子推优入党重点考察指标,切实增强学生归属感与荣誉感,引导更多的航海学子以实际行动展现共青团员先进性,带动身边同学坚定信念、顽强奋斗,满怀信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之中。

本次“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思想内涵突出,有效引导学院广大青年坚决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制度自信。在立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前提下,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形式多样,善用学生语言,善用学生事例,善用学生喜爱的时尚元素,充分贴近青年生活,切实增强了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通过本次活动,航海青年们更加坚定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奋斗方向。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