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世界海员日】弘扬海员精神 传承航海文化

大连海事大学开展2020年庆祝世界海员日“海缘”系列活动

作者:吴江涛 张宁 王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编辑:高剑桥 摄影:王伟 添加时间:2020-06-26 12:35:51

6月25日,大连海事大学组织开展“海缘”系列活动,旨在庆祝第十个“世界海员日”,致敬海员对国际海运贸易和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进一步面向社会宣传海员的关键作用,普及航海科学技术,唤醒“蓝色”基因。活动分为“海缘·云游”“海缘·讲坛”“海缘·汇聚”“海缘·沙龙”四大板块。

海缘•云游”在航海模拟器、天象馆、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面向公众开展校园开放日网络直播活动。围绕海事科技、天文气象、海员技能等内容开展海员知识科普教育。活动通过抖音平台,直播参观游览了学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航海模拟器、天象馆、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

在航海动态仿真与控制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航海学院副教授肖仲明老师带领大家站在模拟器的驾驶台中,近距离感受360°投影仪的逼真船舶驾驶虚拟现实环境,科普船舶驾驶知识;在天象馆,航海学院乔林老师、张云鹏老师耐心地讲解了六分仪测天体定位的原理,云上带领大家来到室外演示六分仪的具体操作使用方法;在航海训练与工程实践中心,孙健、崔建峰、余泛泳、张克家、李振宝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古老而神秘的航海绳结,并现场演示了几种常用的绳结、编结及插接。

“海缘•讲坛”邀请学校航海学院朱金善教授做专题讲座,讲述海员故事,进一步增强公众对海员职业的了解,营造热爱海洋、关注航海、关心海员的社会氛围。活动中,朱金善教授通过网络直播与大家互动分享航海工作经历,讲述自己作为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的船长参加亚丁湾护航的故事,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于海员职业的了解和航运业未来发展方向,他鼓励航海类同学们关心海洋、热爱海洋、走向海洋,积极投身航海、争做海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海缘•汇聚”云端班团会活动中,全校共青团员开展线上主题团学活动;航海类专业学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主题主要包括《交通强国建设纲要》、STCW公约、海员的职业使命与担当等。

活动期间,各学院学生通过线上主题班会、中队会、团支部会等形式积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共话海员的职业使命与担当,感悟爱国为根的航海精神。航海学院2019-1中队召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主题中队会,增进同学们对于海员职业的认识了解;轮机工程学院2018-2中队、2019-2中队组织开展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主题班会,围绕践行建设交通强国使命开专题研讨;船舶电气工程学院海上专业中队组织召开“海缘·汇聚”云端中队会,邀请2015级校友王林浩分享其在“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上的工作经历,介绍海员的工作生活环境;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召开“筑梦交通·向海图强”主题团日活动,以事迹介绍、诗歌朗诵、读书分享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同学们树立热爱海洋、关注航海的意识,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为助力交通强国梦贡献力量。

此外,活动还举办了“海缘•沙龙”:海员文化作品展播活动。深入挖掘优秀海员文化作品的育人职能,在网络上展播《海的男儿》MV作品和《王亚夫》话剧视频,讲述海员故事,走近海员生活,展现海员风采。

值此“世界海员日”十周年到来之际,为了致敬将青春与事业闪耀在汪洋之上的新时代海员,同时,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支教团教学实践能力,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室积极组织开展泛海讲座系列活动,以“与海员一起乘风破浪”为主题,以线上公开课的形式向我校四所支教地的学生普及船舶知识,弘扬蓝色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以“热爱祖国,致敬海员,认识海事,兴海强国”为宗旨,以“防控疫情、线上为主、突出主题、务求实效”为活动原则,弘扬海员精神,传承航海文化,不断提升“世界海员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海大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在宣传、维护海员权益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活动育人元素,引导师生和社会公众走近海洋、了解海员,积极打造具有海大特色的文化品牌。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