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我校青马工程学员参加“《德意志意识形态》与历史唯物主义若干理论问题”报告会并分享学习心得

作者:郑哲 来源:团委 编辑:王红莲 摄影:团委 添加时间:2020-07-08 14:15:22

7月5日晚,我校青马工程学员参加“《德意志意识形态》与历史唯物主义若干理论问题”报告会。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带领青马学员跨越时空、回归经典,用一条完整的时间轴串联起《德意志意识形态》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衍生、发展与完善。期间,他围绕“唯物史观与历史生成论”“唯物史观与社会基本矛盾”“唯物史观与社会主要矛盾”“唯物史观与历史尺度、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唯物史观与中国道路”五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和阐释。同时,他就《德意志意识形态》一文中蕴含的方法论给出了透彻的解释,并结合身边的大小事例和时事政治让深刻理论知识更易入脑、入心。青马学员们认真学习后纷纷发表心得体会。

韩庆祥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他向我们讲述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与唯物史观及方法论等内容,该书正面阐述和理论批判相结合,更加详细具体地进行分析论述,在对唯物史观的阐述中贯穿着对唯心史观的批判,同时在对反面观点的批判中也正面发挥了唯物主义的历史观。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结合,深化了我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更加促进了我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青马工程学员,航海学院2017级学生 杨洋

韩庆祥教授在给我们讲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时候,运用了很多实例:“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你要了解我就要了解3岁的我是怎么变成63岁的我的”,这些充满深刻涵义的语句,使我们更加容易理解马克思主义著作的意义。

——青马工程学员,轮机工程学员2018级学生 吴志善

通过老师详细的讲解介绍,我对马克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马克思身上看到了为梦想奋斗拼搏的精神,当我们回顾马克思一生践行“为人类而工作”的理想信念,就更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深刻含义。

——青马工程学员,船舶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邢锦明

今天韩庆祥教授为我们上了难忘的一课,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韩老师深入剖析了唯物史观和社会矛盾的相关问题。韩老师着重强调了体现公平正义制度的问题,公平正义是社会发展动力的有效催化剂,对社会发展力有推动作用。发展的三种根本因素就是:动力,平衡,治理。发展要稳中求进。如果社会发展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和谐,不稳定,那么这种发展就是不正确的,要调整。调整无非两种办法:革命和改革。随后,韩老师举了好多例子,如邓小平同志大力推动改革开放,激活社会发展活力等例子,生动形象的诠释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令我深受启发,并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也越来越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无上价值。

——青马工程学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 赵锡言

韩教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讲解,深入浅出,让我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与唯物史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也加深了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兴趣。

——青马工程学员,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李昊

听了韩教授对于唯物史观等理论的分析,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国的社会主义需要在中国的现实、实践中进行建设与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需扎根的土壤。这节课让我对中国的未来有了更强的信心,我会努力提高自己,在未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青马工程学员,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 彭兴亮

韩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从唯物史观到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以及国际形势和社会主要矛盾,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使我获益匪浅。马克思主义至今仍然保持着强大的活力,这是因为它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我们更应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正确认识社会的本质。

——青马工程学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李涵

有幸作为青马工程的一员,聆听韩庆祥教授的讲座。韩教授开门见山道出其观点,把马克思的思想放在历史进程中理解,才能悟出先生思想之奥妙。不能将马克思的青年时和老年时割裂开来研究其思想。通过此研究的连续性、发展性理解才能真正、全面的将马克思的思想纳为自身的精神财富。由此逐渐引入讲座的高潮,韩教授将其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与唯物史观若干理论问题的研究对我们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也为我们指引了一条思想学习的道路!

——青马工程学员,法学院2018级学生 陈雨翎

感谢韩老师向我们讲述唯物史观和方法论相关的知识,为我们拓展了视野,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深度,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中国的道路是有计划的、有理论依据的、必将会成功的辉煌道路。

——青马工程学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王嘉彬

今天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韩教授的讲座。韩教授对多个唯物史观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让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原理有了更为丰富的认识。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并将其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青马工程学员,外国语学院2018级学生 薛天祎

今天有幸聆听了韩庆祥教授有关《德意志意识形态》与唯物史观若干理论问题的报告会,我受益匪浅。韩教授精彩地讲述了相关理论知识,对于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具有关键的启发意义,并更加坚定了我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决心。

——青马工程学员,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2018级学生 冯思佳

有幸聆听到韩庆祥教授关于《德意志意识形态》与唯物史观若干理论问题的讲座,获益匪浅,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样也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理学院2018中队,青马工程学员 邓力诚

《德意志意识形态》作为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系统阐述历史唯物主义的著作,标志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通过韩庆祥教授精彩的分享解读,全体青马班学员对《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所包含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全体青马班学员将以坚定的立场、正确的观点、具体的方法和热切的情怀,去看待每一项事务、解决每一个问题、完成每一件工作、达成每一个目标。

主讲嘉宾简介:

韩庆祥教授,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室领衔专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出版学术著作《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等9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9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六项。获“全国首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