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航海学院组织开展船舶智能航行进展与趋势专题讲座

作者:王新建 来源:航海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9-28 09:17:18

为帮助师生更好地了解智能航运发展方向,深入了解我国智能船舶航行技术的研究现状与产业化发展前景,航海学院于9月22日以线上方式开展船舶智能航行进展与趋势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刘军坡主持,并通过“虚拟教研室”视频号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亚斌作为主讲嘉宾。讲座共由智能航运介绍、国外智能航行进展、国内研发与实践和发展趋势与影响四部分组成。

李亚斌首先对智能航运概念、智能系统和智能航行控制技术路线等相关研究的基础部分做出详细介绍,将传统航运与智能航运划分为不同模块,对各部委下发的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的整体设计和长远规划做出解读。

其次,他介绍了国外智能航行领域的相关进展。对国际海事组织和各国研究机构制定的船舶智能相关规范标准、智能船舶等级划分等标准进行比较;详细阐述了全球范围内从事智能船舶航行研究的国家及其船舶智能航行项目进展和测试情况,对国内外典型案例项目的功能和亮点做出精确解读。

他还对我国实船智能航行案例作深入讲解。详细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船舶项目的重要成果,重点介绍了沿海船舶智能航行关键技术与系统,分别从船端、岸端两方面详细阐述了各驾驶系统的控制平台和网络架构的工作程序,以成果集成应用船“智飞”号为例,展示了相关的智能航行、感知和通信系统。

最后,李亚斌就智能船舶的发展趋势及影响方面展开分享交流。从技术、企业发展和法规三方面对发展总体趋势进行总结,提出了智能航行在未来推广研发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并对船员教育和行业整体可能受到的宏观影响提出建议。

智能航运是航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发展模式,是运输工具、运输服务和监督管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融合而成的关键技术领域,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次专题讲座的举办,帮助航海技术专业的师生加深了对于智能航运的认识,有助于加深航海技术专业的教学科研人员对船舶智能航行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促进了船舶智能航行领域研究的深入交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