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我校来华留学生首次开展“模拟IMO会议”活动

作者:井迪楠 来源:留学生教育中心 编辑: 摄影:留学生教育中心 添加时间:2018-12-20 15:07:05

12月15日上午,留学生教育中心在大连海事大学国际会议报告厅成功举办“模拟国际海事组织会议”活动。此次活动获得了IMO秘书长林基泽先生的视频祝贺。该会议是留学生教育中心品牌课程《全球海事治理:IMO与海事公约》的重要实践环节与考核评价环节。会议旨在切实落实课程理念及海事公约内容,在授课教师张仁平教授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和三次彩排,由来自29个国家的60名留学生深度参与,取得圆满成功,获得来自中外专家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作为课程的延伸,以“为安全、保安、高效的洁净海洋”为议题,就国际海事组织的“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ritime Autonomous Surface Ships,简称MASS)”热点议题涉及的海上安全和环保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从宣布会议开幕,选举主席、副主席并致辞,各国代表提交议案,提出解决办法,评论反馈,到闭幕发言等各环节均严格参照国际海事组织会议流程进行,井然有序。巴拿马国际海事大学校长Aladar Bogar Rodriguez Diaz也在来我校访问期间,观摩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邀请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国际处处长谢辉、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海事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Aldo Chircop教授、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国际海事研究所张铎教授及我校法学院教授、世界海事大学海洋法律和政策名誉教授Proshanto K. Mukherjee等多位校内外专家组成评委团,对会上留学生们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的点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为来自巴勒斯坦的代表颁发“最佳发言人”奖,为来自巴基斯坦的代表团颁发“最佳提案奖”,以及其他个人奖。

据悉,《全球海事治理:IMO与海事公约》是大连海事大学留学生研究生教育的公共必修课。本课程旨在使留学生通过了解国际海事组织(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简称IMO)框架和职能、熟悉国际海事组织制定的海上安全、海上保安和海上环境保护的公约,掌握国际海事组织法律法规修订的基本程序,加深理解国际海事组织以及其成员国在海事公约法规制定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留学生教育中心为使留学生更好了解国际海事最前沿的知识,开设了系列课程和讲座,其中《全球海事治理:IMO与海事公约》为其中深受广大留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此次模拟会议,不仅丰富了教学活动,更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学生们的参与度和成就感,提升了留学生对当代及未来海事工作的认识,激发了学习兴趣及作为海事院校学子在未来海事工作中有所建树的热情与信心。这是在牢固海大留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通过来华留学生教育呼吁更大范围地关注海上航行安全和防止船舶造成海洋污染的一次探索,也是秉承“一带一路”倡议使更多国际学生投身海上安全、保安和海上环境保护事业,从而为实现共商、共享、共建的和平与发展目标做出的一份努力。

背景链接: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与国际海事组织(IMO)秘书长林基泽共同签署了《中国交通运输部与国际海事组织(IMO)关于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IMO文件有效实施的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加强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海运人才和加强能力建设。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