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流动的形势与政策课”走进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添加时间:2021-07-19 17:12 阅读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7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于洁带领外国语学院2019级部分本科生代表走进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参观《征途漫漫 唯有奋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大连近代史料展》,并开展了一堂 “流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研究员杨玉璟分别从“海防重镇、多难历程”“无风地带、潜流涌动”“挺进东北、民主建政”“发展生产、拥党建国”“长子情怀、奋斗自强”五个方面,结合大量与大连地区有关的史料和文物,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大连地区人民在磨难中成长的历程,追忆中国共产党带领大连人民从磨难中奋起的足迹。

于洁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流动的形势与政策课”力图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融入海大“蓝色基因”,以现场教学补充课堂讲授,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红色信仰,砥砺奋进前行,迎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春风,展望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复兴。

于洁对同学们学习“四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正确把握历史关节点,抓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历史关键时刻的关键性事件对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发展走向都起着战略性引领作用。同学们在观看历史书籍的时候要择取关键性事件学习,不要被一些不重要的奇闻轶事所干扰,也不要淹没在稗官野史的细枝末节之中,失去了基本的历史判断,而是要抓住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二是增强理论素养和斗争能力,时刻准备着同一切错误思想作斗争。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真理,能够科学、客观、公正地评判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时刻准备着同一切歪解、误读、抹煞中国历史的歪理学说做旗帜鲜明的坚决斗争。三是明确学习“四史”目的,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效果。所谓“明理”,即明历史发展之大趋势,晓历史发展之总规律;所谓“增信”,即在学习历史过程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所谓“崇德”,即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历史事件中体现出来的对党忠诚、英勇斗争、舍己为国、清正廉洁等优良品德,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所谓“力行”,一方面指同学们要从学习者向践行者转变,做到知行合一,另一方面指同学们要从学习者向传播者转变,发挥学科优势,讲好中国故事。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