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以书会友,寻同道中人”

作者:李建超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王红莲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1-10-20 06:29 阅读次数:

为贯彻学校“学风建设年”的号召, 10月1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以书会友,寻同道中人”系列活动。本期邀请崔巍老师为大家讲解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经典原著是一扇我们走向哲学性思考的门,是老师和同学思想碰撞的宝贵基础。崔巍老师的讲解由三个问题展开,首先是“人和世界的关系”。崔巍表示,这是我们理解文本最重要的入手点,马克思认为,人是通过自己对象化的活动与世界产生联系。对象化意味着人和世界的关系是一种对象性的关系,人以对象化活动与世界进行联系,在这种对象化的活动中,我们利用各种媒介,媒介越丰富与世界联系的越紧密,这也就是我们需要持续学习的原因和动力。人以多种方式与世界打交道,我们学习知识,为我们增加了与世界打交道的能力。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是唯物主义?”崔巍表示,哲学中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人理解世界的两种不同观点。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批评了旧唯物主义,阐明了新唯物主义。作为人的“无机身体”而存在,所以要以“感性的人的活动”来重新理解唯物主义。同时马克思在肯定唯心主义具有“能动性”的同时,也批评了唯心主义不理解“现实性”。他用“笛卡尔怀疑一切的方法”举例说明唯心主义的能动性:我们能怀疑一切,但我们不能怀疑“我在怀疑”。

最后一个问题是“什么是世界观?”崔巍表示,首先要区别“实践”和“实现”,实践是感性的人的对象化活动,我们应该具有实践基础上的世界观,而实现仅仅是就意志愿望的达成而言。实践需要三个环节:本质、条件、活动,本质是我们需要的理想客体;条件是这个理想客体实现的环境;活动是人利用环境等条件把理想客体变成现实客体。任何的实践活动都包含这三个环节,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对实质本身的把握,所以,接受教育从而掌握更多的知识才更有助于我们对事物本质的把握。接着要去创造条件、展开活动,这样才能建构出人和世界真正意义上的关系。

崔巍老师分享结束后,栾丽同学根据自己了解的知识对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加以理解进行了分享。指导员王婷婷表达了对大家的期待与鼓励,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活动开阔思想视野,有所收获。

学风是大学学习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必备素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学风发展,致力于培养学生形成多思以修身,勤勉以治学的学习精神,同时希望同学们向着不断造烛求明,读书求理的方向发展,在学习中思索人生,在思索中享受学习。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