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鲲鹏大讲堂第十期《财务与金融案例分析的一般原理与方法》精彩回顾

作者: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11-17 08:51 阅读次数:

11月1日,由大连海事大学MBA教育中心主办的鲲鹏大讲堂-MBA系列讲座第十期线上开讲。本期邀请到大连理工大学迟国泰教授为MBA及MEM学员们带来了题为《财务与金融案例分析的一般原理与方法》的线上讲座。

迟国泰,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曾任大连理工大学金融风险与系统评价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委员会常务理事。

此次讲座,迟教授就财务与金融案例分析的一般原理与方法展开了讲解。他表示,财务与金融是以资金运动为研究对象,利用价值形式对各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综合性管理活动。案例分析过程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财务与金融的教学效果。

随后,迟教授对财务与金融案例分析的重点和核心进行了深入地讲解。案例分析要侧重战略财务和财务战略理念。即从战略角度来研究财务,从财务角度来制定战略,把战略分析与“财务”分析有机地融为一体。之后,迟教授对财务与金融案例分析的一般原理与方法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最后迟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以下三点结论与建议。一是案例分析的一般原理与方法包括分析议程、决策主体与案例的目的、分析方法的概述、一般背景分析等。二是案例报告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纸报告。三是从战略角度来研究财务、从财务角度来制定战略,把战略分析与“财务”分析有机地融为一体。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就财务与金融案例分析中遇到的痛点难点与迟教授做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财务与金融案例分析的一般原理与方法,开拓了思路,破解了财务与金融案例分析过程中的困惑,受益匪浅。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