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艺文荟萃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艺文荟萃

读《传统中华文化与现代价值的激荡》有感------现实世界中心灵的超越与升华

作者:孙铭艺 来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8 09:10 阅读次数:

  

  

  从传统文化到现代价值,因为有了传统文化突出地强调了人的精神需求的重要性,所以现代社会维系着绵延不绝的文化传统。

  从历史回顾到现代启示,因为有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历史教诲,所以舍生取义便成了人自觉的选择,使承载于生命的道德意识和自然知识的传播得到崇高地位。

  从教育传统到21世界的意义,因为有了"朝闻道,夕死可矣",所以21世纪中华民族人才济济,成就了一代代的英雄,开辟了新纪元,使华夏大地生生不息,人民都有"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者"的美好憧憬。

  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读完了这本书,这本书带给我最大的感受便是“时间、个人与社会、物质与精神”这三个方面。因此,我将从这三个方面来谈我的启示与感受。

  首先,本书对于“时间”的论述,给我的感触很大,中华文明具有极其深厚的时间意识,古代中国人秉承时间之不可逆性的理念,以及植根于“不可逆性”之上的“时间 ”之上的“时间”之可敬可畏,所以,中国文化与思想传统非常重视因顺“时间”之流衍变化,进而掌握“时间”的动向。相对于现代生活的这一项困境而言,传统中国文化中“时间”与“超时间”之互相渗透性实深具启示。在传统中国文化中,从“时间”流衍中萃取出“超时间”,而且,“超时间”又在具体的历史之中展现。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从过去孔子的谆谆教诲到现在春晚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看着那一张张使人陷入回忆的照片,我不由得想到自己的生活,从出生到现在,我们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可是不管我们怎么努力,似乎都是时间在牵着我们走,我们并没有什么主动权,日复一日的生活,让我们每天只有措手不及地接受,而做不了任何可以改变的事情。因此,“时间”这个东西是一种可怕的东西,它会拼近一切努力地溜走,且不留一丝痕迹,消失得无声无息。有时,我不禁在想,人真的能拼过“时间”的脚步吗?通过本书,让我深切明白了利用“时间”的重要性。作为我们大学生而言,大学生活四年看起来那么漫长而又美好,其实则不然,四年的生活转瞬即逝,当我们毕业答辩的那个时刻,我们回想起入学军训的那一天,仿佛就在眼前,所以我们该珍惜我们的大学生活,应该充分利用好大学的时光,提升我们自身的修养和气质,为了拥有一个自己想要的未来,因此既然我们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

  其次,对于个人与社会这一方面,我认为,个人是社会的一部分,个人与社会不是相互对抗的关系,而是互渗的关系,在传统文化中,个人生命虽然有限,但是个人可以融入群体的生命之中,从而创造永恒的意义。传统文化的这种方式,舒缓并洗涤了现代文明中“个人”与“社会”的紧张关系。人处于社会之中,应在社会中与人和谐相处,以人文力量发展文明,也以人文参赞自然,保育万物。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想要推动一个社会的发展,使社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努力,只有每一个人在社会中都努力拼搏,这个社会才会有强大的驱动力。一方面,个人对社会具有依赖性,个人的生存离不开一定的社会条件。还有,个人的发展依赖于社会。个人对社会的依赖性使个体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具有一致性,也有矛盾性。社会对个体既有促进作用,又有制约作用。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推动着个人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个人对社会具有能动性,人对社会的依赖性,并不是说人只能消极的依附于社会,而是能够积极主动地认识、创造着社会,从而推动了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

  因此,我们应尽个人之力,去创造全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也是我最喜欢本书对于这一话题的探讨,即为“物质与精神”这一方面。正如书中说的那样,每个人的生命,除了具有物质性的事实之外,还兼具有心灵活动的精神层面。我们每个人看每件事物也都可以从这两个层面去探讨属于物质性和实用性的存在状态,和超物质性、属于精神层面的存在意义。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也是如此,我们怎样尽一己之力,使个体在发挥它物质性的作用之外,更能提升它精神活动的层面,以充分展现个人存在的意义,并建设一个丰富充实的人生?这是我们每个人人生当中的课题。换句话说,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中,如何在这时空中,在这环境条件下,既“入其中”,又“出其外”呢?也就是说:当我们的身体活在现实世界当中的同时,我们又如何能使自己的心灵超越与升华,不被物质世界所限制和束缚?“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这是庄子逍遥游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庄子对自由精神无尽追求的写实。现代化脚步加快,现代社会的束缚也层层包裹着人们,自由对于人们来说就像世外桃源般遥远。庄子想通过破除外在的限囿与人们心中“我执”以达到真正的自由境界。西方哲学家祁克果曾提到,人类生来是自由的个体,因而人们必须为这与生俱来的自由负责。然而在人们在追寻自由意志的过程中,渐渐迷失自我。因此,现实世界中心灵的超越与升华就显得格外重要,在获取物质的基础上,加以精神的灌溉,这样才能使自我之生命活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还记得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这段话从“格、致、诚、正、修、齐、治、平”八项程序被视为是一个不可分割秩序井然的过程。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这让我想起当时听于丹教授讲座的时光,更加引发了我对大学的思考。因此,我将竭尽所能去努力拼搏,拼出一个无怨无悔的人生,实现现实世界中心灵的超越与升华!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