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党委书记郑少南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暨升国旗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党政办公室 政策研究室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3-02 20:01 阅读次数:


同学们: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致以新学期的问候!

往年的此时,我们会相聚西山体育场,举行全校的升国旗仪式,这是海大坚持了30多年的光荣传统,是海大人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精神凝聚与情感寄托。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只能与同学们网上集合、见“屏”如面。此刻,让我们全体海大人以这场特殊的升国旗仪式,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及其他战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致敬!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伟大的祖国致敬!

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党中央、交通运输部党组以及省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专项工作组,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努力达到“三确保”的工作目标。

一是确保师生安全。学校先后制定并发布应急系列文件、倡议通知等53件。指导员们放弃休息时间,每天与你们保持联系,掌握每一名同学的动态,针对性做好教育服务。我们格外牵挂身在湖北地区的638名同学,发放了专门补助,开通心理援助专线,让大家身有所困心却温暖。截至目前,全校25707名学生、3740名教职工,无一人感染肺炎,这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二是确保校园安全。全力协调将10路公交车调至校外,首次实现校园全封闭管理,进入校园、教学楼宇等场所都要“身份必查、体温必测、口罩必戴、信息必登”,全方位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坚决守好海大这方净土。

三是确保学校工作不断。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很多党员干部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坚守岗位,教职工也于2月27日就实行了弹性工作制,大家都在为保障学校良好运转付出努力,真正做到防控力度不松不减、教学科研不停不断。

同学们,

尽管防控任务很艰巨,但我们深知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待生如子是我们一直坚守的初心。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但不能影响大家的学业。学校纵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努力让同学们“如期开课、如期毕业、如期就业”。

当然,本学期如期开课难度不小,全校计划开设线上课程达2703门次。这几天,学校领导分赴各个学院摸排线上教学情况,解决困难、提供保障;各学院一门一门梳理课程,任课老师一个一个交流培训,大家都在加班加点为开展线上教学做最尽心的准备。请同学们放心,无论你们身处何地,海大可亲可敬的老师们都会全力以赴地把课堂送到你们身边。

应届学生如期毕业、顺利就业难度更大。交通运输部领导很关心就业工作,专门要求部属单位协同解决海大学生就业问题。学校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申请扩大2020年研究生招生规模。为方便同学们就业,学校搭建了求职“云平台”,正在组织筹备春季“空中双选会”。请同学们放心,学校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应届生按时毕业、高质量就业。

同学们,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海大人要亮出自己的精气神,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面前,至少要做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自律自强”三张答卷,展现出海大人的良好风貌和时代担当:

第一张答卷:同舟共济。

面对疫情,同学们要发扬同舟共济的海大传统,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要服从国家防控大局,服从当地政府部门的管理,不可侥幸轻动、不可麻痹大意,时时处处显示出海大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教育部明确指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学校也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确定返校时间。师生的生命高于一切,大家返校之日,必须是疫情防控安全之时。所以在接到返校通知前,大家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护,继续“宅”在家中,做好疫情防控中国长城中的一块砖。

第二张答卷:共克时艰。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全校师生开启了“教”与“学”的新模式,在线教学不仅是一场主动应变的“教学革命”,更是一场广泛深刻的“学习革命”,需要全体师生克服困难、共同探索。我们了解到有些同学上网还存一定困难,有的在偏远山区、信号还不好,学校已经在积极想办法,比如给困难同学流量补贴等等。大家知道,现在的在线教学无论如何也很难达到在教室里实时互动的效果,所以今天开课以后,也许同学们短时间内不适应与老师“穿越”屏幕的互动,也许要登录不同平台去上不同的课,也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系统故障等等。对此,学校和老师们也很担忧,希望同学们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我们也要求指导员要跟班听课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情况和需求,还公布了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副书记的联系方式,都是想在第一时间为大家排忧解难。任何新事物总是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以发展。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更没有过不去的坎。

第三张答卷:自律自强。

居家学习,自由的环境容易让人放松,这时最需要自律和坚持,也最考验意志品质。这正是海大半军事管理所赋予你们的独特品格。希望大家尽快调整作息时间、回归开课状态,早起床、不熬夜、勤锻炼、不逃课,把学校和教室搬到家中,让家长们放心、安心、舒心,做个自律的海大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次全力战疫的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自强不息、勇于奉献的典型值得我们学习,科学报国会有时,大家要珍惜这段特殊的时光和经历,珍惜武汉人民已封城40天的艰辛和不易,专心学习、做好科研,保持奋进的姿态、保持良好的学风,给自己的人生铭刻下自律自强的浓重印记。

同学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取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海大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自律自强,一定能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共同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希望同学们保重身体、平安归来!

谢谢大家!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