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扩大)学习会议

作者:谢梓帆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编辑:张嘉桐 摄影:朱喜田 添加时间:2020-12-04 09:48 阅读次数:

12月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综合楼凌水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会议由党委书记郑少南主持。

郑少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2+4+1”发展方略,“全面依法治校”是重要内容,学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指导学校具体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郑少南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党中央时隔5年修订《实施办法》,政治要求更高、落实举措更具体。高校是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必须深入学习、认真落实好文件要求,建强体制机制,守住各类阵地,壮大主流舆论,牢牢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郑少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是办学治校的重要“指挥棒”。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敏感的工作,必须对标对表学习好、领会透文件精神,把准正确方向,踩准改革步点,稳步推进改革。

郑少南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做政治家、教育家、管理家,首要任务是加强理论学习。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做好本单位本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团结一致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郑少南还通报了驻部纪检组来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的相关情况。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从总体要求、责任要求、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四个方面领学《实施办法》。他强调,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永无止境,这是事关能否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问题;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永无止境,要进一步提升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的适应力、灵活性和自我进化功能,用制度的优势对冲风险的挑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永无止境,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工作考核和结果应用,真正确保“有责尽责,有错担责”。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校长赵友涛领学《总体方案》。他介绍了《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阐述了《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特点和主要内容,传达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要求。他强调,《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是指导学校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要认真学习《总体方案》,领会核心要义,对照新精神、新要求梳理学校相关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和完善,高质量推动学校综合改革。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马晓雪以“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逻辑顺序谈了学习《实施办法》的体会。她表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既是一种工作责任,更是一种政治责任,意识形态工作使命重大、责任重大。她表示,学校在意识形态领域建机制、筑根基、守阵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要稳稳牵住《实施细则》这个“牛鼻子”,牢牢抓住责任制落实这个“关键点”,充分用好调研督查这个“主抓手”,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小。

会上,法学院王勇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了专题辅导。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党政正职领导参加了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