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高等院校课程思政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训会

作者:白阳 来源:人事处、教务处 编辑:王红莲 摄影:人事处、教务处 添加时间:2021-04-26 16:39 阅读次数:

4月24日,我校联合辽宁向日葵教育科技公司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共同举办了“高等院校课程思政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训会”。来自大连高校课程思政教师发展联盟以及国内各院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海大,共话立德树人主题,共议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我校纪委书记罗钟山出席并致开幕辞。

罗钟山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建设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关键之年。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回归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现已成为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罗钟山强调,海大始终坚持中国红和海洋蓝的“底色”,始终保持与国家海运事业发展“同频共振”。他还从坚持政策引领、路径创新、国际标准以及选树典型四个方面分享海大课程思政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在大连高校课程思政教师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上,来自我校、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及辽宁师范大学五所联盟单位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共同按下水晶球,宣告大连高校课程思政教师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会议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运营中心原副主任居烽、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赵洱岽、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丁义浩、大连海事大学物理实验教研中心主任张映辉、向日葵教育科技公司教学设计中心总监陈曲以及大连市高新园区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海创周工作部分别作有关主题报告。

居烽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学质量要求与教学实践”为题,介绍了教育部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背景,详细阐释了五类课程申报和建设的要求,并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专业体系、融合创新四个方面分析了五类课程教学质量体系;同时介绍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与智慧教学工具“慕课堂”的使用方法。

赵洱岽以“育心明德、道术相济-建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课程思政之路”为题,分享了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沟通”制作经验,并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详细阐释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流程和教学经验。

丁义浩以“基于BEACON模式的课程思政生成路径探索”为题,围绕课程思政三个误区与三个规定性、BEACON生成模式、结合CIPP模式开展四步评价等内容展开讲解。同时分享了东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一体化推进、两中心并重、三路径结合、四维度构建”的有益经验。

张映辉以“贯彻‘三位一体’要求,建设一流课程的几个要点”为题,从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要求入手,分享了其对于一流课程及课程思政的理解,并从“如何传授知识效果更好”、“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的关系如何把握”三方面深入阐述了如何建设一流课程,提高课程思政质量。

陈曲以“数字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与实践”为题,介绍了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为核心的“五步建课法”、“六大教学形态”以及“十二种主流呈现风格”等内容,同时展示了将摄像机现场拍摄到的人物活动图像与虚拟场景以及三维仿真课件进行实时合成仿真虚拟演播交互系统。

海创周工作部以“大连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创业扶持‘海创工程’实施办法政策解析”为题,介绍了高新区人才创业项目有关政策,并就教师关注的人才政策热点和重点问题,给予专业、细致的解答,解读了高新区为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创造的良好政策环境。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我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也是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构建大连高校课程思政教师发展联盟的关键举措,对于课程思政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