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大连海事大学召开“交通强国建设交流”研讨会

作者:李濛濛 来源:科技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6-02 17:02 阅读次数:

为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提升交通强国建设工作成效。6月2日,大连海事大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中国船级社、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交通强国建设交流”研讨会,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进展与成效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弓永军主持。

副校长初北平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他表示,大连海事大学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高等院校,始终坚持面向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服务和贡献开辟自身发展新空间,主动担当,敢于作为。他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落实交通强国试点任务的工作方案和具体举措,希望各兄弟单位之间能加强沟通协作,创新工作联动机制,共同推进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战略规划室卞雪航副主任以《关于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的思考》为主题,围绕研究院的高端智库作用,针对如何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搭建高水平学科体系、开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朱吉双主任以《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为主题,讲解构建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打造一流港口对标数据库和标杆案例库、开发港口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系统的主要工作部署。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彭士涛主任以《近零碳港口建设的实践探索与行业对策》为主题,具体介绍了国内外绿色港口的碳中和经验,并提出了目前我国近零碳港口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探索路径。

中国船级社指导处黄伟副处长以《交通强国建设交流报告》为主题,结合数字船级社建设、提升船舶能效技术与方法等实践领域分享了工作经验,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计划与建议。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基建处马斐调研员以《长航局交通强国试点任务推进情况交流》为主题,就数字航道与智慧航道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进行了交流,介绍了海事监管与理论应用方面的创新方法。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综合规划处李洋以《珠航局推动建设交通强国主要工作成效》为主题,围绕推动交通强国建设任务方面的主要工作规划,分享了推动珠江口特别监管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航海保障智能化建设纳入交通强国的工作思路。

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贾鹏教授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与科研平台实体化融合创新》为主题,分享大连海事大学将科研平台实体化融入交通强国建设的创新思路,指出校企合作、行业合力的重要作用。

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就任务难点与工作重点展开讨论,分享解题思路。通过本次交流研讨,各兄弟单位互相借鉴了各自的先进经验和良好做法,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形成创新思路,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科技处有关同志参会。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