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赋能女性发展 助力海事繁荣

大连海事大学成功举办国际海事妇女教育与发展高端论坛

作者: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6-09 16:47 阅读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际海事组织设立的首个“国际海事妇女节”,庆祝即将到来的第18个中国航海日,大连海事大学于6月8日,在113周年校庆日之际线上举办国际海事妇女教育与发展高端论坛。共有来自中国、英国、瑞典、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在内的国际组织、政府、航运企业、海事院校等单位的15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与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冠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明飞主持。

孙玉清在致辞中表示大连海事大学始终重视激发女性在海事领域的才干,培养出大批杰出女性人才,创造了中国航运业的多个“第一”,如中国第一位也是全球唯一一位终身从事航海事业的女轮机长王亚夫、中国第一批深潜船女潜航员赵晟娅等,学校还有一大批女性教学科研人员和女性校友活跃在海事领域的各个岗位。作为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2023-2024年度执委会委员,孙玉清表示,计划在任职期间定期召开亚太地区海事女性发展论坛,提高女性海事从业者的关注度,提供力所能及的信息和资源,为其发展赋能,共同开创国际海事妇女事业的新篇章。

李冠玉在致辞中表示,女性在世界航运、港口、岸基服务等海事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认为在面对海事领域性别严重失衡的问题时,有必要加强国际层面的交流互鉴,吸纳先进经验和实践,尤其是在海事教育培训这一先决环节提供平等机会,共同促进“实现性别平等、为女性赋权”的全球共同事业。

此次论坛主题为“赋能女性发展,助力海事繁荣”,共邀请8名来自国际海事领域的杰出女性代表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海事教育培训为海事从业女性发展赋能,进而推动海事行业的繁荣发展。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办公室主任Azara Prempeh分享了国际海事组织在推进海事妇女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自己作为性别平等政策的受益者在海事领域工作的亲身经历。她指出,国际海事组织过去三十多年间一直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和女性能力建设,努力打破障碍,创造一个支持、包容和多元化的工作参与环境。同时,她还肯定了大连海事大学在国际海事教育培训领域的影响力,认为大连海事大学作为知名海事类院校,凭借突出的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和国际化视野,今后必将能大力推动国际海事女性的教育和发展。

世界海事大学校长 Cleopatra Doumbia-Henry介绍了世界海事大学通过教育和培训为海事妇女赋能所做的工作,并以《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为切入点,分享了如何促进性别平等,提高女性船员就业机会、改善女性工作环境等内容。她强调,加强海事教育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应共同努力为海事女性提供更多的教育与发展机会。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二级巡视员曾晖表示,目前女性在中国海事管理中有广泛而深入的参与度,她们活跃在履行海事职责的各个领域,为海事发展、服务航运作出了独特而不可替代的贡献。她指出,相比男性,女性在海事领域的参与度仍然相对较低,但事实证明,女性完全可以胜任海事领域的各个岗位,特别是实质性工作,她期待中国以及全球越来越多的女性更深度、更广泛地参与到海事领域之中。

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郑蕾分享了自己在海事领域的律师从业经历,作为法律顾问和诉讼仲裁专家,见证了中国航运业的发展。她表示,女性在航运业应发挥自身优势占据更重要的地位。新的时代背景下,女性的角色越来越多元化,希望更多的女性加入海事界。

大连海事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院长张金蕾指出,海事行业由男性主导的传统正在发生变化,许多女性已投身海事业,并担任领导职务。她表示,积极摒弃性别偏见,促进性别平等至关重要。她呼吁,海事类院校应在招生中加强宣传,增强就业引导,树立女性榜样,着力培养海事女性学生的全球化视野。

上海浦东海事局副局长陈维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女性海事工作者的经历、成绩和感悟。她表示,工作的背后,需要多一点的付出、用心、坚持和创造,选择并坚持海事工作,不仅源自热爱,也能从中汲取力量。她呼吁,一个人的强大,不应局限于性别,希望更多女性同广大男同胞一起携手为交通运输事业增光添彩。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教师于佳佳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如何扮演好航海类教师、船员、妻子、母亲等多重角色,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如何面对航海工作中的不同挑战与机遇,立足岗位,在航海工作中保持高度责任感和积极乐观的精神。

海员家属代表于江梦分享了她作为“海员背后的女性”中的一员的故事,表示深入了解海员职业后,明白了这份浪漫背后隐藏着的孤独和辛苦。作为海员的家属,希望能够建立和完善家属上船探视的机制,同时希望能有更多女性同胞可以关注海事行业。

本次论坛广泛邀请国内外海事领域专家学者参与,深入探讨解决海事部门性别不平衡问题,提升了海事领域对女性的关注度,分享了大连海事大学培养海事专业女性的办学成果,展示出海事妇女教育与培训方面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模式,为各方今后加强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