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3位教授受聘交通运输部法律顾问

作者:丁祖山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法学院 添加时间:2018-04-20 09:13 阅读次数:

近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暨法治建设座谈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为初北平等24名法律专家颁发“交通运输部法律顾问”聘书。我校法学院初北平教授、李志文教授,天津海事局原巡视员、我校讲座教授陈鹏受聘为“交通运输部法律顾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主持授聘仪式并与专家座谈。

座谈会上,戴东昌表示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重要支撑,对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法律专家和顾问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从专业视角提出有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的意见,积极参与重大决策和重要法律事务,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使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更好服务于交通强国战略实施,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法学院根据学科和科研发展,组建和成立了多个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夯实了研究基础,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是辽宁省唯一的法学类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海公法研究中心为国内首家专门研究海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问题的学术机构,为大连市重点研究基地;20155月成立了依托法学院的“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并以此为平台获批筹建“海洋法治协同创新中心”,为我校海事法律研究搭建了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20157月,最高人民法院“海洋司法保护研究基地”在法学院成立;201510月,我校依托中国海洋法学研究会牵头成立中国法学会“海法研究方阵”;20176月,最高人民法院在法学院成立“最高人民法院海事法官实践培训基地”;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成立“自由贸易区司法研究中心”;承接交通运输部的非常设机构“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还设立了“无人驾驶船舶法律法规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中心”、“海事行政法研究中心”、“海上保险法研究中心”等。法学院重视理论与实务的结合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立法实践,曾主持、参与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等多部法律;多次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参与国际海事立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和交通运输部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重大项目四项,并有数十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教师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SSCICSSCI、中文核心期刊等中外文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数百篇。本次3位教师受聘“交通运输部法律顾问”,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职尽责,为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海大智慧和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