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公布!大连海事大学2023年十件大事

作者: 来源: 编辑:高剑桥 摄影: 添加时间:2023-12-29 17:03 阅读次数: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

回望2023

海大人

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

踔厉奋发 矢志一流

书写学校建设发展新篇章

大连海事大学

2023年十件大事正式公布

快来感受那些振奋人心的时刻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站位部署、多维度联动、全链条落实,努力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受到中央主题教育官网专题报道。

交通运输部党组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任免决定。2023年2月20日,郑少南同志不再担任党委书记,孙玉清同志任党委书记、校长;7月14日,孙玉清同志不再担任党委书记、校长,许民强同志任党委书记,单红军同志任校长、党委副书记;11月28日,曾庆成同志任党委常委、副校长。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一行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来校调研。郝鹏书记,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熊茂平对《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融入辽宁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若干举措》作出重要批示,表示全力支持学校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更好服务辽宁海洋经济强省和交通强国建设。

学校举行半军事管理实施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全面回顾半军事管理与时俱进的光辉历程,传承“铸形、铸德、铸魂”精神内涵,近4000名学子以高标准的动作和昂扬的风貌完成了分列式、变形方队展演,发自内心地喊出“振兴中华、吾辈自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生动展示丰硕的育人成效。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半军事管理改革创新、内涵发展,着力培养新时代走向海洋、服务交通、勇担重任的高素质航运人才。

专用教学实习船“育鲲”轮成功访港,全国政协副主席、原香港特首梁振英先生莅临“育鲲”轮,1700余名香港市民、大学生和航运界人士到船参观;校长单红军率团参加香港海运周系列活动,赴政府部门、航运企业、社会团体和在港高校访问洽谈,全面开启合作交流新篇章。

学校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作为依托单位之一成功获批水路交通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水路交通领域唯一全国重点实验室;大连海事大学航海教育博物馆正式获批,是国内首个航海教育博物馆。

学校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成功下水,该船是全球首艘具有远程控制、自主航行与教学实训于一体的新型船舶,是新一代智能船舶技术应用与综合试验的高端平台和智能航运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智能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学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立项经费总金额达4.85亿元,服务国家战略和承接重大任务能力显著提升;新增环境/生态、材料科学、化学3个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总数量实现翻倍,学科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首次入选国家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单位,新增工程博士招生专项计划48个、工程硕士54个,联合八家央企开展卓越工程师高端人才培养工作;成立国内首个航海类LNG订单示范班,出台“智能航海班”建设方案,深入实施“校、企、政”联合培养,着力培养新时代行业高端人才队伍。

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联合研发的中国空间站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完成出舱,是我国首次在空间站舱外开展生物学暴露实验的平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支持空间辐射生物学和在轨监测生物损伤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宣传报道。

展望2024

新征程 新起点 新远航

紧握奋斗之桨

高扬实干之帆

劈波斩浪再出发!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