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作者:高剑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高剑桥 摄影:朱喜田 王伟 吴江涛 添加时间:2019-02-26 22:56 阅读次数:

2月25日-26日,我校召开2019年新学期工作会议,校长孙玉清部署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郑少南作总结讲话。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二三级教授、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许民强主持。

校长孙玉清部署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他首先对2018年学校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他说,过去一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整体向好、稳中有进,在教职员工获得感、“双一流”建设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参与国家重大事务工作、科技创新工作、团队建设工作、招生就业工作等方面都有了纵向的巨大进步。

孙玉清强调,2019年学校的核心任务就是“双一流”建设,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站在能不能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上。他从本科教育、“双一流”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国际化、二级管理、110周年校庆、学校资源的利用和管理八个方面对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极其重要,各有关单位、部门要积极采取有力举措,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推进;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引进人才的标准和忠诚度,重视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他强调要协同创新,坚持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要加大合作协议的落实力度,确保取得应有的建设成效;要继续做好与休斯顿大学的合作项目,争取申报教育部批准的境外办学机构;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海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提供智力支持和办学帮扶;要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理清事权划分,推进二级管理。他还对110周年校庆活动、海大展馆重新布展、成立理事会、推进大型仪器共享举措、教学科研用房管理制度、土地置换和校园地界问题、心海湖环境整治工程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期间,全体校领导、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对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学校人才培养及考核工作进行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郑少南作总结讲话。他表示2019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任务极其艰巨繁重,可以用“爬坡过坎上平台”来形容,学校的机遇和风险并存,希望和压力同在。他从国家高度重视海洋、航运发展,部领导的重视及行业的需求,地方的支持和发展环境的变化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学校的发展机遇,并深刻剖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双一流”建设慢进则退、同质高校及涉海学科竞争和安全稳定的风险。他强调了今年学校党委重点抓的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校园环境安全;三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学科专业融合发展,尽快落实一院一策;四是丰富办学资源,推动部省、部部、部市共建,加强为部服务力度,加强与行业企事业单位联络,推动成立理事会,进一步整合丰富学校的办学资源;五是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实施“幸福海大”清单,办好民生实事,关注师生健康,让师生能够健康工作、快乐生活。

郑少南对全校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必须登高望远,二是必须恒炼内功,三是必须奋勇争先,四是必须脚踏实地。他希望大家以只争朝夕、拼搏进取的奋进状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共同打造幸福海大、奋进海大、一流海大!

会上,郑少南还传达了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8次会议、交通运输部系统党风廉政工作视频会议、中央第九巡视组对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等会议精神。

会议期间,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巩金龙教授作专题报告,他以十项改革举措为重点,详细解读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同时介绍了新工科产生的背景和相关理论,围绕“天大六问”对天津大学在新工科建设中的实践进行了分享交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