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一体化在线校务服务平台构建工作扎实推进

作者: 来源:网络信息与综合服务中心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1-11-15 16:28:10

为响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学校网络信息与综合服务中心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把“用户体验”作为打造“智慧校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一体化在线校务服务平台建设。

十三五期间,大连海事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系统观念和用户思维,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以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和久久为功的坚韧求索,推动信息化建设路径和模式的创新变革。2019年,学校发布了《大连海事大学一体化在线校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随后,学校以用户体验优先,实施平台战略,推进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一体化在线校务服务平台。经过三年的努力,平台构建扎实稳步推进。

聚力创新融合,推动生态再造

在技术方面,参考互联网公司架构,经过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实践中适度使用前沿技术,基于云原生思想,对运行环境和业务系统的设计建设,提出并发布了《一体化在线校务服务平台建设技术规范v-1.8》,提供了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建设规范,探索生态再造。在基础设施层,以容器技术逐步替代虚拟化技术;在应用层,以微服务架构逐渐替代单体应用;在运维监控层,提供了DevOps环境,链路跟踪、实时事件日志监控等服务,提高服务的可观察性和流量管控;在应用层建设方面,网络信息与综合服务中心聚焦能力建设,搭建能力底座,注重共性能力的沉淀与复用,为业务系统差异化构建、敏捷开发以及快速迭代提供全面支撑。

在管理服务方面,十三五期间,学校整合了全校信息系统资源服务入口,重构了服务大厅、待办中心,用户“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用户不必再东奔西跑;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让用户“一次认证、全校漫游”,并实现高强度密码安全登录;按照“大平台+微服务”模式,新建、重构了60多个应用系统(模块)部署在一体化能力平台;发布办事流程等办事指南46条,覆盖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等11个职能单位,为构建机构知识库打下基础;上线“海大在线”小程序,用户办公像“网购”一样便捷。正在建设“海大文库”,实现全校非结构化数据一网打尽,并逐步实现人工智能服务。目前,学校正在制定一体化全链条全联动数据治理方案。十四五,将聚焦数据共享,推动数据赋能决策。

经过多年建设,高校信息化水平有了极大的飞跃,但在技术角度与管理者和用户角度的问题和痛点日益显现。一体化能力平台建设模式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从不同角度回应了所存在问题,使学校有了自主可控、能力高复用、可持续升级迭代的底座,支持业务系统敏捷开发、快速部署,降低了后续建设、迭代和创新成本,同时,也收敛了网络安全风险点,落实了集约建设、整合共享、安全保障等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基层落地落实。至此,学校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敏捷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