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综合新闻

复兴之路 强国有我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办“交通讲堂”国庆节爱国主题思政课

作者:彭译侬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编辑:彭译侬 摄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2022-09-30 11:16:05

新学期上好思政课程,新征程筑牢爱国根基。在新中国成立73周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激发交通师生的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办了“交通讲堂”之“国庆节里谈爱国”主题思政课。活动先后邀请大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海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芳强,思政教师兼职指导员刘帅、赵晓娜、秦小琪等五位老师为全院师生进行专题授课。

刘海鹏以《复兴之路,强国有我》为题,为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课。她以电视剧《觉醒年代》为引,带领师生重温了建党之初的艰辛历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她以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为内容,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魄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她勉励同学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邵芳强为同学们上《心怀国之大者,与海大风雨同舟》主题思政课,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全国疫情的防控形势及教育系统面临的防疫压力,提醒同学们要“做到一个重点,明确两个理念,严守三个要点”,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勉励同学们坚定必胜信念,与海大风雨同舟,为防疫工作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刘帅在《读懂“中国答卷”,践行青年责任》思政课上,围绕“中国抗疫为什么不能躺平?”“抗击疫情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面对当前疫情青年学生应该怎么做?”三个问题展开,引导同学们了解情防控斗争中所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以及疫情防控斗争中所彰显的大国担当。赵晓娜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切入主题,帮助同学们明确国家、政府和学校防疫工作的核心目的,深入介绍“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核心精神。秦小琪通过解读“怎么看此轮疫情特点”“怎么看现行防疫政策”“防控工作的挑战是什么”“海大学子如何写好疫考答卷”四个问题,鼓励青年学子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从被保护者努力成为一名保护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海大力量。

用思政话语讲述爱国情怀,用微课镜头展现复兴之路。经过专题思政课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新学期继续努力学习、拼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始终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任务。学院以国庆节为重要时间节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用课程思政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坚定强国之志,引导学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