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院系风采

法学院研究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于杰 来源:法学院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0-04-17 14:36 阅读次数:

山河无恙,你我相安。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应对安全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法学院研究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组织各支部团员观看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开课,号召各年级团学骨干和团员青年代表以分享学习感悟、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2018级法研2班的王芳同学表示:“国家安全,青年之责。这次课堂范教授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国家安全体系的知识,让我们充分意识到目前国际情况下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动员了全社会成员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之中。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我们95后作为新生代力量,一定要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就像在这次疫情期间援助武汉的同龄的医护工作者们一样,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关键时刻做到挺身而出。”

“目前我们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我国在疫情起始期的快速有效处理对于疫情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给全球应对新冠病毒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非典、新冠肺炎等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次难关,但也让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与国家一道在难关中成长。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当代大学生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尽己所能保护祖国。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2019级法研2班的苗爽同学在观看课程后这样说道。

2019级法硕2班的张冬奇同学表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国家安全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尤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前沿战地上,无数逆行者为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除此之外,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公共活动等各个方面都造成了巨大冲击,疫情缓解后我国仍将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因而我们仍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也要创新前行,在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中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国防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国防教育是民族精神和气节的教育,是唤起人民忧患意识和民族危机感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教育,是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的灵魂,是增强公民国防观念、提高公民国防素质的基础工程和中心环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回顾近几年的国际状况,威胁国家主权尊严的事件时有发生,无不为我们敲响了巩固国防的警钟,增强我们的国防意识,树立国防观念,开展全民的国防教育,势在必行!此外,我们应加强文化自信,增强信息识别能力,在铺天盖地的信息中保持清醒。让我们心系祖国的发展,关注祖国的安危,让我们奋发工作、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强盛全力以赴。勿忘国耻,奋发图强。”2018级法研1班的李晓玉同学谈及自己的感想时说道。

2018级法硕3班的孙文伟同学在思考后谈到了自己的三点感悟:“第一,范院士在教育课上提到我们国家的国家安全形势中的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涵和外延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这无不宣告着我国的强大,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为此无比自豪。第二,范院士提到了国内外这些年有很多次的病毒侵袭,如非典、禽流感病毒等;此次疫情绝不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但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要想更大程度上保证国民安全,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从身边小事做起,这样才能够尽可能的避免这样的灾难发生。第三,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多了解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树立更好的三观,更好地立足社会。”

“中国现在正处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社会环境,对大中小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是国家安全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转变传统的国家安全观,树立起总体国家安全观。何为国家安全?我认为当前的国家安全应当包括三大方面,国防安全、经济安全以及社会安全。在我国高新技术大跨步发展的关键时刻,以美国政客为首的部分国家宣扬中国威胁论,恶意抹黑中国企业,使得我国高新技术发展频频受阻。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了西方媒体更多的操作空间,使得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声誉受损,有可能影响中国开拓国际市场的战略部署。当前我国所处的环境并不乐观,广大学子更应该警惕境外的不实信息,努力学习,为建设祖国而努力。”2019级法硕1班的原燕鹏同学发表了以上看法。

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团员青年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广大青年应始终把国家安全牢记心间,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力量。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