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讲坛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讲坛

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解析“十八大”后中国政治社会发展态势

作者: 来源:未知 编辑:隋雪梅 摄影: 添加时间:2017-05-02 08:12 阅读次数:

  4月26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和科教频道特约嘉宾、被誉为“社会解剖师”的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做客海大讲坛,以《政治社会学语境下“十八大”后中国政治社会发展的态势分析》为主题,为海大师生作专题报告会。纪委书记李信标主持报告会。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层干部,二、三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学生指导员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中,尚重生教授带领大家从政治社会学的角度,剖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压力。他以政治社会学中的政治社会与社会政治、利益结构与权力格局、合法性与有效性等基本范式作为分析工具,通过列举丰富且具有说服力的诸多事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治社会的优势。报告中他表示:“制度设计是一种价值导向,中国社会的进步,不可能不伴随着制度设计的进步。”尚教授引领大家从逻辑的角度看待社会政治,指出政治的象征性和仪式化。在分析中国社会政治转型时他说:“依法治国,是中国社会走向长治久安的唯一路径。”

  尚重生教授还从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方面简要分析了党的十八大后中国面临的改革难题,并结合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以来中国社会的变化指出,中国应继续坚持依法治国的方略,将改革自上而下的推进,这样才是有序、有效的。报告最后,面对海大师生,他勉励大家都能够具有健全人格、公民素质、国际化视野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他希望大家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安全稳定、社会发展多做贡献,“你所站的地方就是中国,你的内心是光明的,中国就不会黑暗!”

  讲座结束后,党委书记郑少南代表学校向尚重生教授授予“海大讲坛”纪念牌。


  相关链接:

  尚重生,哲学硕士,法学博士。现为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以及该中心的特聘教授,中外政治制度专业方向研究生导师。中组部武汉大学培训基地核心师资。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和科教频道特约嘉宾,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被国内媒体誉为“社会解剖师”、社会问题专家、“珞珈山的灵魂”,当代大学生的“精神教父”,2009年初被全国高校评师网海评为魅力教授。2011、2012连续两年被武汉大学海评为十佳教师。长期以来,致力于政治社会学和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研究,代表著:《当代中国社会问题透视》、《90后大学生姿态》、《儒家政治冲突观念考察》等,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