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周应聪教授

作者:谢纬铠 来源:校友回忆录(第六卷)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6 15:00 阅读次数:

  

  周应聪教授,航海系教师,讲授:《船损管制》、《航海学》。

  周应聪老师(1900—1985年)早年就学于邮传部吴淞商船学校驾驶预科班,烟台北洋水师学堂毕业,曾任“通济”炮舰见习官。1927年3月12日,周老师随部参加当时的革命军。1929年11月奉派赴英国留学。回国后任“海容”巡洋舰副舰长。1936年1月担任当时国民党政府驻英国公使馆武官。回国后于1939年任海军水雷制造所所长。1940年10月10日调任军事委员会高级参谋。1941年9月30日获颁干城甲种二等奖章。1944年8月周应聪受命为中国代表团团员赴美国,参与起草《联合国宪章》。他力主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和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来促进国际合作”等作为联合国的宗旨,写进《联合国宪章》。1946年2月10日任军政部高级参谋,同年6月12日任参谋本部高级参谋,10月兼任外交部派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军事参谋团海军代表。1947年3月22日晋升为海军少将。1948年3月1日调任海军总司令部第五署署长。解放前夕,任国民党海军上海办事处主任。他积极配合共产党地下党组织,策划多艘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军舰参加起义,可惜都未能成功。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周应聪响应张爱萍同志的号召报名参加人民海军,志愿为人民海军建设服务。

  解放后,周应聪老师曾任交通大学、上海航务学院、大连海运学院教授。讲授:《航海学》、《船损管制》。他所编著的《船损管制》讲义为辅助教材,作为上船实习同学必备的指导。航海50级徐嘉受同学在申—甬线“民主三号轮”实习时,该轮在甬江口招宝山水域触礁,海水急速涌入船舱,一时无法堵漏。当时,徐嘉受同学拿出周老师的《船损管制》给现场的船长、大副、水手长参阅,木匠包富定师傅从书中得到了启发,创造了突然加压法,止住了漏水及渗透,使该轮被安全及时地拖回宁波港维修。包富定师傅为此而被上海海运管理局授于劳动模范奖励。此正是:学到用时念师恩。

  1952年,交通部计划对全国海运院校进行调整、合并,成立了筹备工作小组。周应聪老师与当时任上海航务学院总务长的曹仲渊老师,一起参加了交通部的筹备工作小组,前去上海、天津、大连三地进行新学院的选址工作,最后选定了大连凌水桥作为新学院“大连海运学院”的院址。

  大连海运学院成立后不久,他就被交通部调到北京,任交通部参事室参事、国务院参事。

  在周应聪老师离世前不久,在同学中曾流传着如下一段有关周老师的往事:

  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多年后,党中央有关部门从档案资料中发现,当年周总理年轻时,曾在福州开展地下活动,被当地国民党海军有关部门发觉而羁押,幸好得到一位国民党年轻海军军官的同情和帮助而有幸脱险。经查明,此军官名叫周应聪,曾在交通部下属部门工作。

  八十年代初,李景森老师与周应聪老师在参加完葛洲坝会议后,一同游览三峡,到达重庆,并同住一室,李老师曾就上述传闻,询问周老师。周老师说,他只记得当年是有过这么一回事,但是不是周总理,以及当时这位共产党的地下工作人员所用的化名和有关的具体情况,他实在记不起来了。


   


上一条:金吉伦教授
下一条:金月石教授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