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金月石教授

作者:谢纬铠 来源:校友回忆录(第六卷)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4 16:21 阅读次数:

  

  

  金月石教授,航海系教师,讲授:《船艺学》。

  金月石老师(1893—1977年)1910年考入邮传部高等商船学堂(1912年易名为吴淞商船学校)驾驶本科。1925年获甲级船长证书并任“福庆”轮船长,是我国最早的一批海轮船长之一。1927年金老师和航海界人士筹备并成立了“中国商船驾驶员总会”。总会的宗旨是: 维护航权、收回引水权、发展航海技术、联络同仁感情。1929年交通部委派金月石为交通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筹备委员会委员。1935年担任学校实习船“公平轮”教练长。1937年6月金月石担任“上海国际引水公会”引水员。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金月石在重庆筹建的“中国商船驾驶员总会重庆分会”担任执行总会的职务,并于1942年底草拟了《收回航权建议书》。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商船驾驶员总会”从重庆迁返上海,金月石任理事长。他为维护和争取海员的权益,做了许多成效显著的工作。1947年9月与马家骏等18人组成“上海铜沙引水筹备会”并被推选为主任。年底,原引水公会外藉引水员罢工,要求增加引水费,致使有些海轮无法进出上海港。金月石挺身而出,单独引进两艘、引出一艘万吨海轮。外藉引水员见状,非常惊讶和佩服,被迫复工。自此,“上海引水公会”与金月石主持的“铜沙引水筹备会”合并改称“上海铜沙引水公会”,同时规定今后不得再增加外藉引水员。

  1946年8月,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在上海复校,金月石老师出任教务长,讲授《船艺学》。他讲课深入浅出,务求使同学们能听懂学会。不仅如此,金老师在同学遇到困难甚至遭到无理的政治迫害时,都会尽量协助并安排工作,以避免危险。

  1948年至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金月石在维护海员自身权益的斗争中,总是与海员在一起,并获得胜利。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金月石被任命为上海市军管会航运处顾问。1950年任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50年9月任上海航务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教务长。

  1954年至1964年,金月石当选为上海市第一至第五届人民代表。

  金月石老师的一生,为发展祖国的航海事业,为维护和收回航权,为争取海员权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航运界的尊崇。同学们深深地怀念他、敬仰他。




上一条:周应聪教授
下一条:盛建勣教授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