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情怀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情怀

建院元勋 茅珵院长

作者:轮机46级 周光庭 来源:未知 编辑:杨文薇 摄影: 添加时间:2016-03-11 15:27 阅读次数:

  茅珵院长(1909—1966年)江苏海门人。192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崇明抗日自卫总队队长、新四军一师三旅副旅长、苏中军区兼苏北兵团联络部部长,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内河航运管理总局代局长。1953年1月,在交通部指示上海航务学院迁校大连的同时,委派茅珵同志到大连主持上海航务学院与东北航海学院合并和筹建大连海运学院的工作。2月,交通部委派茅珵同志为大连海运学院代院长。1955年7月,国务院任命茅珵为我院院长。

  1953年3月20日,大连海运学院千余名师生员工在大连海港俱乐部举行学院成立典礼。学院成立,面临着会师旅大、乔迁凌水、新址建设、专业调出等多项任务,工作千头万绪,茅院长殚精竭虑、日夜操劳、全力以赴。他运筹帷幄整合疏理为建立社会主义新海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新中国高等海运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茅院长在校任职“两下两上”前后不足五年,但以杖击地咚咚有声,不无愤怒地宣告:“我要关起门来,办好海运学院”的治校呼声,让人振奋令人生畏、让人铭记难以忘怀。

  茅院长受命来连时值白山路待迁凌水桥的1953年9、10月间,他一举派出青年助教33人,前去哈工大、清华、交大和大连工学院等院校进修提高。此举令年轻教师们拓展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他们回校以后站上三尺讲台很快成长为各系各专业的教学骨干或科研主力。翌年4月,奉命对学生实行有助于培养学生军事素质的“半军事管理”,并在当年入学的54级开始实施。之后学校开始了前所未有的与军事院校同时招生、提前政审,这一罕有的招生新办法。生源质量由此骤然提升,不少名列前茅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和为数众多的多才多艺的“特长生”纷纷录入学校,这对于当时入学的新苗说是“百里挑一”实不为过。高素质的优秀青年学生,德高望重、言传身教堪称一流的教师阵容,两相辉映相得益彰。远洋毕业实习落实中波海运,毕业设计课题直指专业高端,体育压体院,军乐红滨城。整个学校热气腾腾,充满了勃勃生机,宛如一艘升火待发的巨轮。茅院长尊老敬贤还筹组了由13人组成的院务委员会,听取意见和建议。院委会曾专题研究解决学生学习负担过重、提高教学质量、制定科研规划等重大议题。

  天有不测风云,1957年全国政治气候突变,一时雷声隆隆乌云翻滚令人窒息,幸凌水上空尚有晴空一角,年迈高知、青年才俊暂时得以躲风避雨幸免于难。日后云开天青、风和日丽之时,学校风传“戴帽”指标未能达标这一大幸事。1964年,万没想到的是茅院长竟也厄运当头,被编织罗列莫须有的不实之辞“长期隐瞒叛党行 为”、“攻击三面红旗和社会主义制度”击倒。茅院长被错定为坏分子清除出党并被投入牢狱,后由法院判刑十年令人嘘唏。敬爱的茅院长1966年2月含冤病故狱中,终年57岁。

  1981年4月8日,中共大连市委下发《关于茅珵同志的平反决定》的文,撤消中共旅大市委【64】114号《关于清除坏分子茅珵出党的决定》一文,为茅珵同志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党籍,恢复名誉,彻底推倒强加给茅珵同志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对在茅珵案件中受到株连的亲属和同志予以清除影响恢复名誉。

  1981年5月16日,在大连海运学院礼堂隆重举行茅珵同志追悼大会,沉痛悼念大连海运学院首任院长,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茅珵同志。追悼大会由中共大连市委书记杜李主持,交通部顾问彭德致悼词。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及交通部、辽宁省、大连市有关单位和部门、大专院校领导,家乡父老乡亲及生前友好,学校党政领导及师生员工代表千余人参加了追悼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粟裕发来唁电送了花圈,中央纪委副书记郭述申送了花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叶飞、省市第一书记陈丕显、陈国栋、陈伟达等发来了唁电。

  茅院长生前撰写了《监狱里的斗争》一书。作品主要塑造了以金真同志为领导的一批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金真于1928年冬,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入狱,在监狱里他们坚贞不屈与凶残的敌人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殊死斗争,最后英勇就义。作品歌颂了革命战士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视死如归的高尚品质,也描写了他们之间纯洁的友谊与爱情。海院师生欣闻《监狱里的斗争》一书系茅院长所作,争相从图书馆借来阅读,读来真切感人深受教育。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