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第二届大连船舶氢能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科技处 来源:科技处 编辑: 摄影: 添加时间:2022-09-26 09:44 阅读次数:

9月25日,由我校和大连市氢能发展促进协会共同主办,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信德海事协办,大连市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中心、我校轮机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大连船舶氢能国际研讨会顺利举办。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并由信德海事网全程网络直播。副校长初北平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轮机工程学院林叶锦院长主持。

初北平首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国氢能船舶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对我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介绍,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和参会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一起推进我国氢能船舶的发展。

大连市氢能发展促进协会会长任峰介绍了大连市氢能产业的基础,并期望氢能产业能够与大连市发达的航运业共筑桥梁,共同推进我国氢能船舶产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叶景岩从我国双碳目标出发,分析了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雄厚基础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系列规划与政策,并介绍了大连市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总体格局。

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蒋行海从大连市“十四五”规划出发,分析了大连市氢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方向,介绍了大连市在氢能领域全产业链条的技术及人才储备现状,并强调了大连市科技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连海事大学瞄准绿色船舶的发展,积极推动氢能船舶等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

会议报告由两个院士报告和九个特邀报告组成。

彭苏萍院士以“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为主题,从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的背景、动态、存在的问题以及战略思路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李灿院士以“绿色氢能与液态阳光甲醇:交通领域碳中和路径”为题介绍了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可行技术路径的液态阳光甲醇,展望了新型工业技术的发展方向,并希望液态阳光甲醇技术能够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碳中和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

据悉,2022年3月7日,中国海事局发布了《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2022)》,困扰我国船舶氢能发展的法律法规问题得以突破。为此,会议主题确定为“法规助力、氢船启航”,会议特邀报告邀请了来自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丹麦技术大学、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以及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专家和代表,围绕船舶氢能的发展前景、存在的问题与障碍以及解决方案等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本届会议是我校主办的第二届船舶氢能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的创办,为关注国内外氢能船舶发展的各界人士搭建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航运界与氢能界的高度关注。组委会表示,将把该研讨会持续举办下去,争取办成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