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2018年度会员代表大会在南通召开

作者:李明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高剑桥 摄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添加时间:2018-12-21 16:09 阅读次数:

12月16-17日,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2018年度会员代表大会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时骏莅临指导。联盟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刘正江出席并主持会议。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集美大学4所联盟委员单位以及21所联盟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大会。

16日,刘正江主持召开了联盟委员会议,审定了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及中国航海实习船队建设工作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和部署。

17日大会上,中国航海实习船共享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和中国航海实习船队(以下简称船队)办公室从教学实习、现场教学、船舶科研、科普研学、交流合作、专项培训、师资共享和共享联盟平台建设等方面汇报了联盟和船队在过去两年取得的共享成效。

时骏对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感谢大家为共享工作付出的努力。他代表交通运输部对联盟和船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和制度建设。厘清实习船共享联盟会员各方的权责利。既要考虑共享使用单位的需求,又要保障实习船提供单位的权益。二是进一步深化联盟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内容上不仅要有学生实习,也要有航海类教师和学生管理干部培养。形式上不仅仅是随船航行实习,也要开展短期的现场教学实习。引导和吸引优秀的学生上船实习。三是进一步发掘实习船的使用效能。将实习船打造成为宣传队、播种机。宣传航海精神,传播航海文化。培养青少年对航海的热爱和对航海职业的向往。

大会审议通过了联盟和船队建设工作总结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洲际船务集团载货实习船“万通18”轮加入中国航海实习船队的申请,刘正江为新增成员船“万通18”轮授牌。

刘正江对此次大会进行总结,向船队成员、船单位以及承办此次大会的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表示敬意和感谢,期盼全体会员单位同舟共济,贯彻落实好交通运输部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他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航海教育就是要培养支持国家战略和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联盟将进一步深化机制和制度建设,使联盟工作运行更加顺畅;进一步提升航海人才的培养质量,引领航海教育的发展;进一步加强联盟和船队办公室建设,为共享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会议期间,时骏一行及参会代表赴太仓港考察了我校载货教学实习船“育鹏”轮。在“育鹏”轮会议室,听取了船舶领导对“育鹏”轮党支部建设、安全运营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汇报,观看了学生制作的航次学习和生活活动记录视频以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育鲲成鹏》,视察了师生教学实习科研和生活的设施和场所。时骏针对实习船管理谈了三点感受,一是感谢。感谢在船船员、大连海事大学和中波轮船股份公司能够把实习船管理好、使用好;二是振奋。中国航海实习船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是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体现,是大国实力的体现;三是敬意。希望实习船继续发挥航海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交流功能,将实习船打造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靓丽名片。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40余名师生到“育鹏”轮开展船舶概论现场教学。

学校教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航海学院、轮机工程学院和船舶电气工程学院等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