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海大要闻 > 正文
高级搜索
热点头条
海大视频
海大图片
官方微博
海大要闻

2019年首届水下智能装备高峰论坛暨水下智能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杨耐寒 来源:轮机工程学院 编辑: 摄影:胡轩 王思远 添加时间:2019-05-27 13:41 阅读次数:

搭建水下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生产、教育、科研、应用的协同发展。5月26日,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大连)水下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的2019年首届水下智能装备高峰论坛暨水下智能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大连海事大学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王小勇在致辞中表示,水下智能装备的研发及应用是当前科学技术研究和企业制造以及临海城市科技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本次论坛和大赛有利于共同打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高精尖的技术创新平台、高端的工程技术人才培育平台、最直接的工程需求互助平台,为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辽宁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陈涛在致辞中表示,大连海事大学是高等航海学府,发展航海科技和水下智能装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应积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结合大连区域优势及行业资源,推动水下智能装备的发展。

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智能装备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日恒在致辞中表示,水下智能装备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希望各个高校、企业在更广领域、更宽范围、更高层次开展合作,推进行业深度对接和资源整合,共同为水下智能装备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开幕式上,陈涛向我校颁发辽宁省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牌匾,王小勇颁发辽宁省(大连)水下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聘书,大连市科学技术局王向阳副巡视员颁发辽宁省(大连)水下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聘书,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徐久军颁发大连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牌匾。

水下智能装备高峰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等院校及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船海鹰加科海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水下智能装备的创新与应用”作专题学术报告,分享水下智能装备发展的前沿研究,探讨水下智能装备的关键技术、多学科交叉研究应用以及海洋装备国产化等内容。

水下智能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分为实物组和概念组两部分,兼科普性、趣味性和观赏性,竞赛吸引了来自10余所高校的43支竞赛队伍近200名选手参赛,各队伍展示了多种水下作业功能和水下智能装备研究领域的创新研究。我校的真实海洋环境中水下敏捷自主捕捞机器人和江苏海洋大学的一种微型海底目标探测水下机器人获得本次设计大赛的实物组一等奖,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面向海上突发事故的可控速水下智能救生装备和北京大学的基于人工侧线系统的水下机器人获得本次设计大赛的概念组一等奖。

本次论坛和大赛实质地推进了水下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的开展,对国家、辽宁省及大连市的水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据悉,本次论坛和大赛由大连海事大学和辽宁省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承办,获得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智能装备分会、海鹰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支持。

大连海事大学新闻网热线:0411-84729218 Email:news@dlmu.edu.cn 联系人:张薇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海路1号综合楼1004 邮编:116026 制作维护: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新闻中心